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建社75周年征文|致敬逐梦年华 坚定与党同行

发布时间:2020-08-26  作者:贺烽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摘要: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我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整个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作为九三学社一员,通过科技报国、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的奉献和努力,来纪念九三学社创立七十五周年。时代不负追梦人,历史给予我们汲取智慧、继续跟党前行的力量。而继续奋斗,继续创造新的历史,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

关键词:改革开放;九三学社;一带一路;梦想;奋斗


一、峥嵘岁月 风雨同舟

197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开始之年,这一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春天的大门,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从此,中国的思想开始波澜壮阔的解放,经济开始奇迹般的腾飞,在其后的四十年间,中国书写了一段光荣梦想的璀璨历史,并日益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世界。

1978年中国经济总量全占球1.8%,人均GDP384美元,排名世界倒数第七,属于贫穷国家。2019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16.34%;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10276美元,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90%,是中等收入国家。所有这些巨大改变都不会凭空出现,它是几代中国人为之拼搏的梦想和点滴奋斗的累积。

1978年是中国恢复高考制度,实行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的第一年,这一年,我幸运地考入南京化工学院,成为时代的幸运儿,有幸亲历了这段光辉岁月,成为这段光荣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有幸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丰硕成果,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教育水平、健康水平的稳步提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有100名“改革先锋”受到国家表彰,其中有王选、程开甲、潘建伟三位院士来自九三学社,而王选和程开甲院士为了祖国繁荣富强已燃尽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作为九三学社的社员,我们一起分享九三先锋的光荣和梦想,也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一代代九三楷模前赴后继、呕心沥血,成就了今天祖国和我们的共同成长,我们要汲取先锋的力量,传承和学习奋斗的榜样。

今年是九三学社创立七十五周年,1945年9月3日,在全国人民欢庆抗日战争胜利的喜悦时刻,“民主科学座谈会”举行扩大座谈会,决定以九月三日这个日子给组织命名为“九三座谈会”,后又在毛主席的鼓舞和推动下,改建成“九三学社”。从此,九三学社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一边,自觉主动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同行,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九三学社的奋斗历程,是千千万万爱国知识分子的心路历程,也昭示着爱国必然走向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追求民主科学必然走上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规律。九三学社成长和发展的光荣历史,同样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见证了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国强民富、科技发达的现实转变,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民主与科学发展提供的广阔天地。

二、一带一路  逐梦奋进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们创造了工业革命的奇迹,中国的国际化程度迅速提高,对世界依赖程度不断增大,经济高速发展同时也面临一系列不平衡问题,对此,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和共享发展的新理念。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来,这一伟大倡议不仅成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关键途径,也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新活力。作为国资委“走出去”的排头兵,我们中材国际从2002年开始就大规模实施国际化战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利用技术、装备和服务优势,承担着国家战略走出去。作为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主委和公司技术专家,我在过去十五年时间里,先后奔赴20多个国家,参与了28个建设项目的工程规划、设计、调试和生产指导工作。2008年6月23日,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亲切接见了我们沙特项目部的工作人员(见图1),他在听取海外工程业务情况汇报后,对当地中资企业说:“希望两国企业界发挥创新精神,不断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渠道。希望中资机构和中国工程人员重质量、讲信誉,争创中国品牌,树立中国形象,使每个合作项目都成为中沙友谊的象征。”


图片1.jpg 

图1:2008年6月23日,时任国家副主席在沙特亲切接见项目部管理人员


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我们坚持海外深耕,坚持创树品牌,公司项目建设的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获得业主和政府的多方认可和赞誉,为“一带一路”建设树立了成功典范,被国资委誉为“央企走出去典范和重点联系的十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先后有沙特、伊拉克、印尼、越南4个项目荣获中国建设工程最高奖——境外工程鲁班奖;沙特项目部荣获全总“工人先锋队”光荣称号,项目被沙特王子誉为“奉献财富的绿洲”。

习总书记的指示也给了我们极大的鼓励,为我们指明了行动的方向。目前,我们水泥工程的国际市场占有率高达65%以上,连续11年稳居全球第一;我们在全球75个国家完成了270个项目,累计206条生产线的建设(见图2),履约合同总额超过320亿美元;全球最大的万吨水泥生产线有32条,其中20条由我们承建;对外工程总承包位列江苏省第一;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连续10年稳居南京市第一,连续荣获江苏省、南京市外经企业、商务发展突出贡献奖。图3为2015~2019年“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分布。


图片2.jpg 

图2:“一带一路”建设水泥工程全球分布图


图片3.jpg 

图3:2015~2019年“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分布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到共建“一带一路”,到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推动世界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和谐社会、以人民为中心、“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把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现实相结合的独创性理念,正带领我们开启新的伟大征程。

三、继往开来  与党同行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回首从前,辉煌巨变。

感谢这个伟大的变革时代,这个奔腾不息的奋进时代,它让我遇见历史、遇见美好、遇见逐梦年华。时代不负逐梦人,它磨砺我们,磨砺每一位心存梦想、试图用奋斗去改变自己命运的平凡人们。几年后,我们这批经历了改革开放全过程的奋斗人们,都会陆续退休,年轻的一代正在迅速崛起、成长,与我们一起继续追逐梦想,报效祖国。

今天,有人叹息青春散场、历史已成过往,但更多人依旧不忘初心,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放飞梦想、奉献年华。这是一个拼搏创业的好时代,也是每一位九三科技工作者建功立业的黄金时代,我们要学习王选、程开甲等九三前辈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传承和发扬九三光荣传统,积极培养和发展年轻优秀的科技骨干,更好地为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创新和发展多贡献。这是一个奋进的时代,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它鞭策我们一往无前,续写新的奋斗篇章。奋进新时代,我们再出发,我要带领我们九三支社的社员们,积极投身到经济发展、科技创新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奋斗事业中去。

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反复证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这也是四十年改革开放的根本经验。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时代精神,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格,正是改革开放铸就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国人民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面向未来,梦想从未如此之近;怀抱梦想,奋斗的人生永不褪色。太空中永不停息地飞行着12颗以九三人命名的小行星,承载着我们强国的梦想,也激励着我们每一位九三社员,担当起新时代的光荣使命,我们要急国家所急、解发展所难,尤其在我们所从事的材料领域,追逐科研梦,融入中国梦,与党同行,与人民同行;与祖国同奋进,与时代同奋进。

岁月未老,初心不改。奋斗是我们对峥嵘岁月的最好致敬!

 

作者简介:

贺烽,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教授级高工,国家注册化工师,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水泥工程》杂志社主编,九三学社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支社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