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第六届全国青年论坛在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王昌长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1.jpg


10月22日至24日,九三学社第六届全国青年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九三学社青年才俊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作闭幕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青工委主任卢柯作开幕讲话并与社员对话交流。中共江苏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徐开信应邀出席开幕会并致辞。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常务副主任、组织部部长杨玲,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周岚,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副主任、江苏省委专职副主委蒯建华,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副主任兼秘书处秘书长、江苏省委副主委陆延青出席了相关活动。


0.jpg


邵鸿指出,青年工作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5年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以来,已实现全国省级组织全覆盖和80%市级组织覆盖,青年工作在参政党自身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青年社员在社组织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表示,全国青年论坛作为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和青年活动的品牌,在青年工作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本次论坛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为主题,以会代训开展学习,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并以提案(信息)大赛的形式分主题交流,参会社员提交建言质量较高,产生了部分参政议政成果,选题好、形式好、效果好,达到了预期目标。

就下一步九三学社青年工作的开展,邵鸿对各级组织特别是青工委和广大青年社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牢记初心,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求,不断提高各种能力特别是政治能力,履行政治职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跟党走,坚定不移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二是要勇于担当,为国奉献,胸怀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意识,敢于做科技创新的先锋,发挥自身特长,在本职岗位上攻艰克难,在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各级社组织特别是青工委要进一步重视青年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创新,为青年社员成长、进步搭建平台,为青年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3.jpg


卢柯肯定了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和广大青年社员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积极参与的优秀表现,并对青年社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志存高远、坚定信念,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锐意创新、勇于担当,履行好所担负的职责,三是要夯实根基、知行合一,将本职工作与社务工作紧密结合,为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努力奋斗。


5.jpg


周岚在开幕会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按照九三学社中央武维华主席的要求,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将做好青年工作、发挥好青年作用作为工作重点,认真加强思想引领,努力拓展履职平台,积极推动全省广大青年社员在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中积极作为,特别是今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批青年医卫工作者勇担使命,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行动彰显了九三青年人的青春风采。这次有幸承办青年论坛这一青春盛事,充分体现了社中央对江苏的信任,也是对江苏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的激励。


4.jpg

6.jpg

8.jpg


论坛紧密围绕主题,通过“我学习”“我聆听”“我建议”“我展示”四个环节充分展开交流。在“我学习”环节,卢柯与青年社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互动交流,阐述了对科研选题、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公共卫生管理等问题的看法。在“我聆听”环节,论坛邀请社员、阿里巴巴副总裁刘松所作《新基建与互联网新周期的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社员、美中人才交流基金会中国执行理事长吴波作《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县域经济发展》报告。在随后的在“我建议”环节,与会社员分为“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社会治理”三个议题举行分论坛暨提案(信息)初赛。在“我展示”提案(信息)决赛环节,9位初赛优胜者同台竞技。最终,江西王小磊以《理工文医并进  培养π型科技领军人才》获得一等奖。江苏王春桃以《大数据融合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获得三等奖。


11.jpg

12.jpg


论坛还举行了九三学社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轮值省份交接仪式。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接替四川省委成为新的轮值省份。


9.jpg


本次论坛由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主办,社江苏省委青工委、南京市委青工委承办,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同步进行。来自全国的九三学社青年社员、社内专干近150人参加会议,700余人通过网络参加会议。社中央青工委授予社江苏省委青工委、社南京市委青工委、社苏州市委青工委为本届论坛“优秀组织奖”。来自社江苏省委机关和南京、苏州市委的近3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论坛服务工作。(社省委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