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夕阳银发唱金曲 朝晖明乐亮青春

发布时间:2011-11-2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南医大秋之韵2011春之声’教授合唱团演唱会”侧记
                  
20111122晚,秋意浓浓,江苏省九三学社“春之声”教授合唱团在南京医科大学江宁校区举办了“秋之韵”专场演出。演出活动受到南京医科大学的热烈欢迎,校领导专门为演出新进购置了钢琴,大学生志愿者在台前幕后忙碌。
     甜美的序曲《摇篮曲》开场了,演唱会在一阵阵婴儿的笑声中拉开了帷幕,省九三学社的王献民秘书长,组织处钟骏秋科长,南医大校党办副主任兼统战部副部长张玉莲,专程到场祝贺,出差在外的南医大副校长王常青发来贺电,预祝演唱会圆满成功。台上的老教授们个个神采奕奕,精神饱满,合唱了一曲清新愉悦的《校园多美好》。紧接着指挥家陈晓平给台下的年轻学子们简单介绍了合唱艺术的特点,并当场用无伴奏合唱《半个月亮爬上来》女高、女低、男高、男低分别演示,最后再合唱,让大家亲身感受到了合唱艺术的独特魅力。四声部合唱《乡间小路》,令台下的观众忍不住也用掌声互动起来。
    看到台下座无虚席,面对一张张青春靓丽的面孔,一双双渴望专注的眼神,老教授们似乎也回到了自己年轻的时代。男生合唱《三百六十五里路》,唱出了年轻人为了理想,常年漂泊忍受孤独,雄心不改的青春气魄;一曲明快的印尼民歌《哎呦,妈妈》,演员们台上诙谐的表演,把年轻人希望长辈信任他们,感恩父母的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女生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音色高亢纯美;舒伯特的合唱曲《鳟鱼》,随着钢琴似行云流水般伴奏,把观众们带到大自然,感受到深山溪流中自由悠游的小鳟鱼,尾鳍在水中舒展和它溅起的水花在阳光下呈现出丰富的色彩。
令人惊奇的银发组合上场了,22位成员,年龄最大86岁, 90%70岁以上的老人,更令人叫绝的是他们用英文演唱歌曲。86岁高龄的毛亦松老师声情并茂地给大家朗诵了一首英文歌词,朱团长上台提议和大学生PK一下,两位跳街舞的大学生上台和台上的480多岁的爷爷激情对决,台下掌声雷动,一致公认爷爷们很卖力哦。银发组合演唱了两首英文歌曲《科罗拉多河上的月光》、《pick up your troubles》,同学们感受到外国歌曲的美好、生动。
其间南医大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友情演唱了几首高质量的作品,老教授们也感受到了年轻人的朝气蓬勃。
80多名合唱团成员用混声演唱《红军阿哥你慢慢走》,让生于和平年代的年轻人再次感受当年红军所经历的磨难,感受到歌曲里所蕴含的真挚感情。“春之声”教授合唱团曾在金陵合唱节获金奖的曲目《远情》,今晚也亮相了。清脆的梆子声、高亢的男生“走咧!”老教授们用前世的丰富经历诠释了沧桑变幻时代的晋商艰辛创业情形。当红红的灯笼亮起时,台下掌声经久不断。指挥陈晓平还当场用手势示意大学生们如何随音乐的强弱去鼓掌,在掌声中合唱团又演唱了约翰·施特劳斯经典曲目《拉德斯基进行曲》,这时掌声随着节拍时而激昂高亢,时而欢快合奏,时而铿锵有力,在这脍炙人口的旋律伴奏下,晚会推向高潮。最后演唱会在《同一首歌》的旋律中落下帷幕。
尽管演唱会结束了,大学生们意犹未尽,享受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高雅艺术盛宴。欣赏到了中外流传的经典曲目,老教授们用他们优美深情的歌声,演绎了古典与时尚的和谐唯美,为年轻学子们启迪心灵、照亮青春之路!(田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