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茅以升纪念馆有关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9-12-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一、茅以升纪念馆建馆背景

2005年由镇江市政府牵头,选址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茅以升公园内,以江苏润扬大桥发展有限公司为主要出资单位,镇江市政协、丹徒区政协、世业镇政府、茅以升基金会等共同出资、出力建设而成。2015年被授牌“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

二、建设情况

(一)硬件及周边环境配套

1、周边环境配套,茅以升纪念馆坐落于1380亩的长江湿地公园内,距五星级润扬环龙酒店直线距离200米——配备有专业的会务及培训场所、机构。周边50公里内辐射景区有金山、焦山、南山、茅山、宝华山、北固山,瘦西湖、盂城驿、枣林湾、大明寺、个园、何园、凤凰岛、东关街等名胜几十余处。

2、茅以升纪念馆与润扬大桥展览馆二馆合一,于2005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占地面级5500平方米、陈列面积3800平方,总投资4500万元。馆内设有安防系统、数字服务系统、桥梁模型演示及各类珍藏文物上百件。

(二)人员配备

茅以升纪念馆与润扬大桥展览馆二馆合一,由江苏润扬大桥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日常管理,派专人进行参观接待、设施维护、资料整理归档,配备专职讲解员一名、兼职讲解员一名,日常安保工作由3名保安负责早中晚三班轮值,保洁工作由专职保洁员承担。

(三)所获荣誉

2006年润扬大桥展览馆及茅以升纪念馆被镇江市授予“镇江市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称号;

2009年至2014年被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2012年桥展馆获得了镇江市科协颁发的2006-2010年度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13年被省科协、省科技厅、省教育厅授予“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2015年被授予“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称号;

2016年至今被中国公路学会授予“全国公路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2019年被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授予“公路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四)2019年开展的重要活动

2019年10月27日接待了“一带一路”菲律宾使团的参观访问,交流了桥梁建设的历程及成果;

2019年10月1日至15日接待新华日报关于“中国最美奋斗者”的采访,并协助江苏广播电视台拍摄“中国最美奋斗者”——茅以升;

2019年8月协助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完成“见证新时代· 献礼我的祖国”活动,并助其在之后的评比中获奖;

三、经验总结

为了进一步做好宣传、展览工作,润扬大桥印发了数万份宣传册,对馆内重要展览陈设及茅以升生平做了简介。

2019年1月至今已接待参观过万人次,其中70%以上为学生团体,覆盖面从幼儿园至小学、中学、大学不等;其余展览的主要任务为省、市、区及国有企业间各单位相互交流学习的接待,以及观光旅游团体的参观。

四、存在问题及建议

1、文物的分级保存。馆内文物的分级鉴定及相应要求的保护、保存措施相对比较薄弱,希望能得到九三学社的指导;

2、内涵的深度挖掘。为更好地宣传、教育,关于“中国现代桥梁之父——茅以升”的启示及文化科教内容的挖掘希望能够得到九三学社的帮助;

3、交流学习方面。欢迎九三学社的领导及各展馆的同志们经常来参观、指导,同时,也希望能多来函邀请我馆前往交流学习。(润扬大桥物业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