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弘扬王老精神 争创优秀传统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9-12-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王淦昌故居位于常熟市支塘镇南街44号,为两弹元勋、著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院士青年时期所居住过的地方。目前,王淦昌故居是“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江苏省文保单位,令人瞩目。修缮前的十几年,王淦昌故居却不为人所知。因为历史原因,王淦昌故居变成了大杂院。包括住在南街44号的房客也不知道那里就是王淦昌故居。时间能淹没一切。70多年过去了,知道当年掌故的人,已经很少。在2007年的走访中,我偶然知道这一情况,之后着手调查考证,最终确认了南街44号就是王淦昌故居。后来在许多有识之士的呼吁下,王淦昌故居于2008年被列入常熟市首批名人故居。2009年被列为常熟市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王淦昌故居,还得到了苏州市、常熟市多名政协委员的关注与关心。他们多次在政协会议上提案建议修缮,尤其是九三学社苏州市委与常熟支社,在这方面做到了大量工作,积极争取九三学社中央、省委以及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最终促成了这件功能无量的修缮工程。2017年春,常熟、支塘市镇两级政府拨专款对王淦昌故居进行了修缮。

修缮后的王淦昌故居,整座院落坐东朝西,整体结构保存比较完整。中间一路建筑是故居的核心建筑,共有三进三院及一个侧厢,建筑面积为257.42平方米。第一进是门厅,第二进为正厅。正厅名“三槐堂”。堂后的厢楼,是王家佣人居住的地方。第三进二上二下的小楼,是当年王淦昌及其家人生活了11年的地方。这次修缮,还将王淦昌故居保护范围内的部分传统民居纳入,使得王淦昌故居总占地面积达到971.73平方米,王淦昌事迹陈列馆、王淦昌青少年核科普馆布置其中。作为修缮工程的参与者,我最大体会是:民间的文物保护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做个有心人。不要小看自己的岗位,有时平凡岗位也能发挥不平凡的作用!

现在的王淦昌故居是纪念两弹元勋王淦昌的一个重要场所,也是一个学习王淦昌“以身许国、献身科学”宝贵精神财富的地方,还是一个学习“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两弹一星精神的地方,更是一个传播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的地方。2017年5月,故居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后,游人络绎不绝,受到社会各界普遍赞誉。启用两年半来,我们抓住各种机会,积极创建各类基地,先后成为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思想教育基地、苏州市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和苏州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等。最近,王淦昌故居还申报了江苏省科普基地。有了各方的参与、支持,尤其是资金的支持,王淦昌故居就能有效地运转起来,就能向更高更深层次发展。

王淦昌故居对外开放后,聘请专业管理员就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经过多方争取,最终王淦昌故居聘请了一名专职管理员担任讲解员,文化站的三名工作人员担任兼职讲解员,八名义工担任义务讲解员。人员到位后,我们进行专业培训,带领新人熟悉现场讲解流程,一起策划各类相关活动,让王淦昌故居有效地运作起来。今年,王淦昌故居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地,与多家旅行社联办“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前行力量”党日活动,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个团队,共3万多名游客(含散客)前来参观学习,大大提高了支塘对外的影响力与知名度。

参观人数多了,日常管理任务越来越重,“现场的安全”成了头等大事。刚开始时,由于参观人数不多,我们规定10人以下小团,可以到楼上参观;10人以上团队,因为参观条件有限,更因为文保建筑安全、游客人身安全等原因,谢绝到楼上参观。今年,随着参观人数越来越多,人手不够的问题日益突出。到楼上参观成了重大安全隐患,就跟管理员定了条规矩:楼上谢绝参观。不仅在楼梯口贴了警示标志、拦了红绳,还在游客特别多时还请了义工专门看管,以防万一。

安全工作确保了,接下来就是提升服务质量,做好各项重大活动,提升故居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今年以来,我们先后举办了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纪念王淦昌诞辰112周年诗歌朗诵会、“以身许国——王淦昌漫画集”发布会等重大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截止11月下旬,今年免费讲解400多场,顺利完成重要接待50余批次,接待来自上海、辽宁、山西、广西、南京等九三学社团队15个300多人。全年无游客投诉和安全事故发生。

下一步,王淦昌故居将继续扎根基层,进一步强化服务,发挥名人效应,加强乡贤文化的引领作用,突出宣传教育主题,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争创各类教育基地,再创佳绩!(常熟市支塘镇文化站 郁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