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全国两会”/施卫东:长江经济带建设 高校责无旁贷、使命在肩

发布时间:2019-03-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3/13 9:50:26
 
 高校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近些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人才资源保障。但在不同地区之间,高校发展水平各异,同时也表现出不同的发展特色。对于不同区域的高等教育发展及其与当地经济社会如何实现同频共振,不妨听一听来自不同高校的代表委员们有哪些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
 
长江经济带建设 高校责无旁贷、使命在肩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对教育现代化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作为高校,要将服务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提供人才支撑。
 
然而,长江流域生态功能退化严重、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尚不完善,这些都严重阻碍着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针对当前有些人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认识不全面、不深入的现实,高校要加强对长江经济带战略指导思想的宣传解读,使社会各界更加深刻地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时代内涵。
 
在我看来,高校在三个方面可以有所作为。
 
一是加强智库建设。南通大学成立的“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以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长江经济带研究领域新型智库为目标,积极发挥咨政建言功能,成功入选“2018中国高校智库百强榜”。智库要积极承担高层次项目研究,开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和江苏对接策略研究,深入开展学术和决策咨询研究,撰写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相关决策咨询报告,积极开展相关研讨和战略解读。
 
二是开展技术服务。紧密围绕长江经济带打造世界级产业群、长三角打造世界级城市群以及江苏打造长江南京以下江海联运港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长江流域内外开放合作先导区、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北翼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发展要求,充分发挥高校智力和技术优势,深度对接沿线重要节点城市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的科技需求,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三是提供人才支撑。结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江苏省“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南通市发展的战略定位,打造优势特色学科群,组建产业学院,推进“校企合作”“订单式”“嵌入式”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长江经济带发展急需的人才,为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