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全国两会”/施卫东:履职感悟

发布时间:2019-03-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工人日报》(2019年03月05日 03版)本报记者 吴迪
    

上午,位于北京西山脚下的华北宾馆。这里是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部分界别委员驻地,他们将就政协委员履职、学习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内容进行小组讨论。

还没到会议时间,一些委员们已经迫不及待地交流起工作和感悟。“现实工作中多少会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我们应该以质量为导向,注重做出了什么效果。”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施卫东委员指着报告中的几行画了线的文字说。

委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履职中,要重调研、重质量,多关注解决了什么问题、取得了什么效果。

提高协商议政质量

——“把专业背景利用好”

“政协委员都有各自的专业背景,应当充分利用好这个优势,为履职提高质量。”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何延政委员表示,委员关心什么、提案是什么,根本在于调研了什么,发现了多少情况。

说起履职建言,何延政委员有一件“小满足”的事情。去年,长春疫苗事件引起全民关注,医学专业出身的何延政委员说:“事关百姓安危,一点都马虎不得。我给相关方面提交了几条建议,比如像疫苗这种全民公共产品,要建立起国家统一采购的机制;对不良企业要纳入黑名单,让其付出应有的法律代价和经济代价,决不能让违法成本低形成负面激励。”他表示,最终相关方面公布了一些举措,其中就有自己建议的部分。“政协委员要充分利用自身的专业背景,提高协商议政质量,为百姓做好事。”

在共商中集思广益

——“热点问题要冷思考”

“热点问题要冷思考”,民进海南省委副主委潘惠丽委员的一句话,让很多人频频点头。

去年两会,潘惠丽委员的提案是关于乡村教育问题。今年,她关注的则是发展和完善家庭教育的必要性。不论是乡村教育还是家庭教育,近年来都成了社会热点话题。热点问题之所以热,背后往往是更大范围、更多人群的关切,“冷思考是必要的。”

潘惠丽委员以课业负担为例,“在乡村教育的视角下,很多农村孩子们的课业负担并不重。”她说,很多农村地区,家长对孩子没有施加太多学业压力,课后培训班也几乎为零。同时很多乡村学校不断弱化,孩子们的课业负担不能与城镇学生相比。因而“热关注,要关注到发展中的不足”,而不应简单地等同看待。

她关于从战略层面研究制定乡村教育振兴的发展计划,立足乡村振兴的大背景,做好学校布局规划,以及支持、引导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流动,驱动城市优质教育资源向乡村下沉等方面的建议,如今越来越凝聚起委员的共识,成为社会关注的重要课题。

履职的深度与广度

——“帮人要帮人之所需”

“志愿医生每到一个地方,第一件事就是调研”“不管什么时候,帮人要帮人所需”“基层需要一个‘不走的医疗队’”……

“帮助”,是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的高频词,“没有人文精神的医生是很悲催的”“医学的本真就是用心和技术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志愿医生队伍建设,是凌锋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12年来的主要关注点。“我们的志愿医生队伍到贫困地区的医院义诊,同时还会调研、讲课、建工作站培养当地医护人员等。”凌锋掰着手指头历数履职过程中的点滴经历,指出帮助要“牵牛鼻子”,她说:“你问一些贫困地区的医院需要什么帮助,他们可能会说没什么,因为了解不足。当带着志愿医生队伍去调研、义诊和培训后,对方才发现哪里不足,才发现原来我们可以帮助到这么恰当的程度。”

“事情是走脑子做,不是拍脑门做。”通过多年的调研履职,如今,凌锋委员那张写满国家级贫困县名称的表格,已经被盖上很多“小脚丫”的图章——她和志愿医生们每到一个贫困县,就盖一个章。“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之前,走遍所有国家级贫困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