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用心守护“心”生命——记扬中支社王秀娟

发布时间:2020-07-06  作者:孙凯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她,有着医者的慧心巧手,更有着医者的良知厚德,二十余载坚守心内科一线,甘之如饴,如痴如醉。她对患者实施耐心的“谈话治疗”,“王氏聊天术”声名远播;她把自己的家安在医院旁边,只要患者需要,急诊平诊随叫随到;她热心社会公益,下乡义诊她最多,参与志愿服务她最勤。她就是九三学社社员,扬中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王秀娟。

    200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从千里之外的黑龙江孤身来到扬中,成为扬中市人民医院的一员。“年轻的时候,喜欢扬中的水和鱼,现在,更喜欢扬中的人和情。”

    扎根扬中17年,她始终如一的勤恳负责和有趣亲切的个人魅力,让她拥有了一大批粉丝。前来找王医生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她的办公桌上没有水杯,因为看病的时候根本没时间喝水,也没时间上厕所,索性就不喝水,这样只是为了“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患者”。

    医患的朋友圈中流传着一句话,王秀娟是穷苦人的保健医生,因为她总是切实考虑患者的利益,从不因权势、地位、财富差别对待病人,她主治的病人从未有一例差错事故和有效投诉。心内科的业务工作繁重,人员少,义诊和会诊全院最多。社会工作量大,无论是两会保健服务、中高考体检、军检,或在老年大学讲课、孤寡老人的义诊、各乡镇的心血管内科知识的普及教育都能频繁的看到她的身影。

    在患者眼中,王秀娟有点与众不同,因为她不仅善用药物治疗患者疾病,更巧用语言治疗患者心病。从刚进医院时面对满口方言患者时的目瞪口呆和不知所云,到如今能与农村来的老人们聊得不亦乐乎,还不时冒出几句扬中话,王秀娟经历了巨大的困惑和改变,她觉得这是做一名好医生的前提。

    她曾经收住过一位胆小、多疑、谨小慎微的老太太,自认患有器质性心脏疾病,看了很多医生,花了数万元钱,仍不见效果。王秀娟接诊后,判断是焦虑症范畴,她没有立即开药,而是跟她谈心、聊天。经过一段时间的“谈话治疗”,老太太完全康复,出院时,王秀娟给老太太留下了手机号码,欢迎她随时“聊天”。“有些病人,沟通和交流就能起到药物都不能达到的效果。”这是王秀娟的经验。一位患有扩张性心肌病的老先生,脾气急躁,针对老先生的“坏脾气”,王秀娟和他聊开了,聊心脏病保健知识,聊老年人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之间的关系,认识到坏脾气对自己、对别人的伤害,老先生心胸也变得开阔许多,他对王秀娟说:“这味‘良药’只有你们医院才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