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致敬!逆行的九三“战士”!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王昌长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往常热闹非凡的春节变得如此特殊。在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阻击战打响的那一刻,“集结号”下,一群可亲可敬的九三学社成员,有了一个共同的身份———抗“疫”战士。

这是一个“非常”的春节……


大年初一,他抛家别女

疫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命令!1月25日,作为无锡首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员,江阴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郭春辉义无反顾,奔赴疫区一线。


1、即将出征的郭春辉(左二).jpg

即将出征的郭春辉(左二)


“这是一份职责,更是一份荣誉。”出征之际,郭医生坚定地说:“这时候,就是我们感染科医生发挥作用的时候!”

他告诉孩子:“爸爸是医生,要去另一个城市救人,除了爸爸,还有很多同我一样的人在一起工作,这么多人在一起,一定能战胜疾病。”郭医生出征那天,母亲、爱人还有两个女儿送到楼下,道别时,她们泪眼婆娑。

回首那一幕,他淡淡地说:“我和妻子都是医护人员,家里都习惯了。”

在随后的武汉“战疫”中,郭医生忘我地投入工作,每天和当地医生一起查房、看片子,制定和调整治疗方案,夜以继日,不知疲倦。

他知道,自己正在和死神赛跑……


84岁的老人都不怕,我们更不能退缩

“这次,参加过非典抗疫的钟南山院士仍然走在最前面,一名84岁的老人都不怕,我们当然不害怕。去武汉会诊的王广发教授,虽然被感染了病毒,依然没有倒下,坚强和病魔斗争,并且看到了好转的迹象。前辈们在前面冲锋,我们这些年轻后辈当然不能退缩!”社员闵凌峰坦诚地对送行的人们表露心迹。“这是分内之事,我义不容辞。一定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


2、闵凌峰.jpg

闵凌峰


他是苏北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是我省第二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1月28日,他驰援武汉一线疫区。

“壮志凌雲 峰回路转”,扬州书法界人士用这八个大字为闵凌峰壮行,祝他早日凯旋!


谁的命都是命

一张扬中第一人民医院微信群聊天截图,日前引发人民日报网友近百条留言,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发热门诊的发言引发热议。“加油!给力!”“为你们点赞!泪目!”心内科的王秀娟,就是其中被点赞的成员之一。

在媒体的一再要求下,请战一线的她讲起了这件小事。


3、王秀娟.jpg

王秀娟


“26号晚上,突然有几个朋友发微信,问我有没有想过孩子,有没有想过给老公交代……,说实话,其实当时什么都没想,就觉得谁的命都是命!”

“发热门诊结束的第二天,当时不想回家,又忍不住。回家站在门口,让孩子爸爸开了热水器,告诉他们离我远点,我直接进了门口卫生间,把所有衣服消毒洗涤,洗完澡,我说要隔离。孩子爸说紧张什么,要保持乐观心态,然后开始下厨,笑眯眯地为我准备可口的饭菜。”

“那一刻,他为我骄傲,我也为他骄傲。”


这是给孩子最好的榜样


4、孟西娜.jpg

孟西娜


“没事,你们放心,这是我的专业,我一定能行!”这是孟西娜接到立即奔赴无锡市传染病医院支援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任务后,对亲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作为无锡市妇保院检验科骨干,在得知全市检验人手紧张后,她主动报名奔赴抗击疫情第一线。

孟西娜的丈夫作为医生也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而且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一天也没回过家。孟西娜这一走,家里只剩下年迈的父母以及才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

“没事,没事,这是给孩子最好的榜样,有国才有家。”


疫情不灭誓不还朝

他给我们发来微信留言:我是参与常州市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的主要实验室检测人员,直接接触到阳性病例样本。虽然非常危险,但我们义不容辞,自1月21日起已连续作战多天,目前还在战斗中。请组织放心,一定完成防疫任务,勇敢向前,疫情不灭誓不还朝!

他是九三学社成员屠博文,生物学博士、常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


屠博文正在紧张工作中.jpg

屠博文


还有,她们……

“收到,周楼卡口班次我来安排,今天第一个班我来值”;“在疫情面前,我有义务冲在前,不分岗位,坚决服从工作安排”;“必须带头,在做好病房值班工作的同时,参加发热门诊和隔离观察区排班”。在接到医院有关疫情防控通知精神后,扬州江都区宜陵中心卫生院的3名九三学社基层医务工作者倪庆霞、郑海霞和俞善美,践行着自己的第一份承诺。

……

 

都说你是天使

其实你知道

自己没什么不同

都说你是英雄

其实你晓得

自己也很普通

面对病毒 你

挺身而出

直面死神 你

义无反顾

是你

站在死神和我们之间

是你

燃烧着自己

温暖了人间

 

你 就在我们身边

你 站在天地之间

 

 

(编辑整理:九三学社省委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