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无锡市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4月14日,社市委主委卢敏主持召开九三学社无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在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和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江苏省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和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无锡市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和无锡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系统阐明了新时代奋斗的重要经验,深刻揭示了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强调要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这些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丰富和发展,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全市社各级要认真学习领会,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大力弘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自觉走好“五个必由之路”,扎实履行好各项职能,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要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总书记重要讲话彰显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和深厚为民情怀,为我国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和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有利条件”,底气十足、信心满怀,是对伟大实践的深刻总结,对历史大势的深刻把握,传递出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起点上沿着正确道路继续前行的决心,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重要遵循,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

会议强调,全社市各级组织要将“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结合起来学,融汇贯通学,深刻领会精髓要义,不断宣传好、带领好广大社员深刻认识“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引导广大社员进一步增强历史自信,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厚植为民情怀,着力发挥九三学社界别特色,集聚农业、法律、社会保障等领域人才和资源,聚焦我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广范围构建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等重点工作,助力无锡交出真情满满的民生答卷。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六个坚持”概况了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主要特征和宝贵经验,为我国发展人权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牢记合作初心,赓续优良传统,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着力聚焦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美好生活的需求,集聚无锡九三在经济发展、民主法治、社会治理等方面的资源,扎实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无锡落实好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推进人权法治保障,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做出积极的贡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10年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了表率和榜样。全社上下要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着力发挥无锡九三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相对优势,进一步集聚智慧和力量,重点围绕在融入低碳绿色发展中向更高水平“美丽无锡”转型建设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建务实之策献可行之言,为无锡更好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出积极贡献。

学习贯彻全国、省、市两会精神

会议指出,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国和江苏省、无锡市“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社市十四届委员会工作的开局之年。全社上下一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努力学通弄懂悟透,深刻把握精神实质,领会精髓要义,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二要紧扣中心,不断提升履职实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中共无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刻领会中共无锡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同志《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 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崭新篇章》《捍卫“两个确立”共担新使命  凝聚广泛共识同谱新篇章》等讲话精神,找准切入点,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三要完善机制,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在梳理、学习、借鉴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突出发挥制度效能,不断提升“五种能力”,以实笃笃的履职成效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副主委何云彪、李崎、徐新宇、邵康奕、时平及社市委常委共12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