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追寻人生的激情乐章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九三学社宿迁市委员会
 
深秋金风中的朱京霞,大方得体的发式,素雅文静的服饰,眉眼间洋溢着职业女性的自信。如果没有一纸调令,对于朱京霞而言,应该是在高中语文这三尺讲台谱写事业的华彩乐章,但她的人生之路在一九九七年开始了新的转折:由于工作需要,她被调入刚成立的地级宿迁市教育局教研室,担任高中语文教研员,相对于单纯的语文教学工作,整个地级市的语文教研这份工作显得任重道远,朱京霞没有丝毫犹豫,毅然接受这一任务。流光弹指,二00五岁末,如今已是宿迁市特级教师的朱京霞盘点八年来点点滴滴,掩饰不住欣喜之情:1998年、2001年连续两届被评为宿迁市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200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199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语言文字工作者,2000年被评为市普通话水平测试员,2003年获得市教育局、市政府联合嘉奖。2004年被宿迁市教育局评为市首届名教师。
 
(一)            乐于教研写华章
 随着中国加入 WTO 组织,我们国家面临科技上的新挑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谁在教育上领先一步,谁就拥有辉煌的明天。作为新兴地级市的语文教研员,朱京霞在教事业这一领域实现着人生的飞跃,有教必有研,有研必有为,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只有默默的奉献,才能取得显赫卓著的成果;有成果,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一到职,她就深入中学,出现在课堂、办公室,由于她理念新、方法多、作风正、工作实,人品好,很快得到广大教师的认同,这几年来,朱京霞同志每年都听课一百多节,她乐在其中,勤奋敬业,踏踏实实做好这件事。
从1998年始,朱京霞主持省级立项课题“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与创新能力”的实验研究,带领实验中心组成员共同学习教育理论,描绘了“引导——探新”式教学的实施构想图,设计示范课的教案,并总结出“引导——探新”的“三读法”:自读感知、精读理解、品读鉴赏、迁移创新。“三读法”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循序渐进,步步深入,主要解决老师要让学生掌握什么样学习方法的问题。近几年来,该课题研究取得了初步的研究成果。确立课堂教学的重点——“三为主”:以语言积累为主,以欣赏领悟为主,以培养能力为主。“三为主”从宏观上确立目标,“三读法”从微观上安排教程。围绕课题研究先后有十多篇研究论文发表、获奖,“三读教学法”在部分学校推广,该课题于2001年获得国家级和省级验收合格证书,《中学语文教学通讯》发表该实验方案,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该成果2002年获宿迁市教科研成果一等奖。在此期间,朱京霞还进行中学语文“导学式”和“中学生四步作文训练”的课题研究,前者得到省教研室的表彰,后者的研究成果获市首届教科研成果一等奖。主编《高中语文素质教育新教案》《高中语文素质教育新学案》《新课标语文基础知识解读》等6本教材、教辅用书,由江苏教育出版社等省级、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高一作文教学略说》等二十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发表于《语文教学通讯》《语文教苑》《语文之友》《语文教学周报》等省级、国家级报刊杂志上。《时代呼唤创新型的语文教师》等十多篇调研教学论文在市级报刊杂志上发表,《语文课堂教学结尾艺术》等十多篇科研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市级评比中获奖。 为了提高自身素质,朱京霞2000年至2003年连续三年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命题人员研修班学习,获结业证书。主持宿迁市中考语文说明的编写,4次参加市中考命题工作,并担任语文组命题组长,试题得到各方面好评。2002年全国有四个省、市选用我市近几年中考作文题。
 终身学习是朱京霞矢志不渝奉行的人生信条,在这个科技信息化的时代,教研员应成为实践“终身学习”理念的楷模,重视和加强继续教育。有耕耘就有收获,辛勤的劳动必然结出丰硕之果。朱京霞以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和教育观念为指导,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开展教研工作,以教研促教学,把教研作为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向教研要质量效益,靠教研上水平上档次,全面提高了教育质量。近三年来,我市语文高考成绩一年一大步,2002年市语文均分由1999年的84.5分提高到94.47分,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二) 杏坛育苗香飘远
朱京霞语文基本功扎实,教育教学经验十分丰富,既听课、评课,也上课、开专题讲座。曾在淮阴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中获奖,在原宿迁市青年教师优课评比中获一等奖。2001年执教《自由命题作文指导》获国家级重点课题的优质课评比一等奖,2003年被宿迁学院聘为新课程标准、新教材培训主讲教师,为江苏省第二期基础教育新课程骨干教师作专题讲座,得到老师好评。
人们一提及教研往往认为是教学研究,其实教研指的是教育教学的研究,教学研究只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当今时代,对于素质教育这一全新的教育理念,广大教育工作者对其认识都有一个过程,只有通过教研才能认识它理解它,只有理解了才会发展它。也只有通过教研,才能转变教育观念,促进教育转型实施素质教育,转变教师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从而推进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对于任何有经验的中小学教师,如果不提高教育科研素养,达不到教育理论所要求的高度,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只能是一句空话。为了推广先进的教育科学理念,朱京霞利用一切机会开讲座,宣传教育教学新理念和教改经验,在省级、国家级研讨会上作专题发言。以教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为重点,以培养青年教师为出发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探索和实验,通过教育教学研究提高教师的理论素养和科研水平,使他们有了较高的教育理论素养,从而更好地促进教学实践。另外,朱京霞在教育教学、师资培训、组织竞赛等方面也作出一定的成绩。每年都利用名师送教、学科研讨会、视导调研等活动上示范课、开设专题讲座。组织市、区教研课近百节,获得市、区领导和广大教师的好评;指导青年教师上示范课、公开课达200多人次,为青年教师展示自己才能提供机会,一批骨干教师正在各校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她关心下,很多语文教师的教学论文获省、市一、二、三等奖;多名教师被评为市、区优秀青年教师或市、区学科带头人;在组织参加的各类比赛中,十余名学生获全国一等奖,一百多名学生获全国二、三等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朱京霞多次参加市教育局组织的对重点中学视导工作,参加全国、省学科教学研讨会和有关教科研培训,特别是2002年组织全市高中学生参加江苏省首届中学生与社会作文竞赛,获得一、二等奖,2002年组织高中青年语文教师参加江苏中学语文优秀课的评比获一、二等奖。2000年在宿城区成功地组织人教社高中语文新教材培训班,参加培训的代表有300多人,有山东、河南、安徽等地远道而来的朋友,也有本省各大市的代表和我市的部分骨干教师。在组织课题实验研究进程中,指导、培养一批了骨干教师,他们在各级各类竞赛中崭露头角。如马陵中学徐劲松老师、怀文中学徐春山老师、泗阳中学张清老师,他们都是中心组成员,都分别在省、市级竞赛中获奖;徐春山老师2000年在省优课评比中获一等奖,张清老师于2002年获省优课评比一等奖;徐劲松老师多次执教省、市级公开课,并被评为重点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朱京霞也多次获得江苏省青年教师优课一等奖指导奖的荣誉称号。
朱京霞以无私的情怀,用满腔热忱,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为全市高中语文教师做出了表率,为振兴宿迁教育作出一定的贡献。
 
(三) 厚德善良得美誉
人世间的许多烦恼,皆因太在乎名欲和物欲,纠缠其中,去不能自拔。像朱京霞这样摒除杂念,力臻宁静淡泊境界的人却甚是寥寥。在同事眼中,朱京霞是言语不多的实干家,平时言语不多,极少受到外物的牵累,极少谈论人际是非长短,与同事关系融洽,既讲原则,也讲风格,顾全大局,任劳任怨,为自己赢得事业长足进步的时间,赢得了给人生加码的空间。
真正值得信任的知识分子总是宽容和善良的,是大爱之人。带着一份宽容与善良之心,她尊重教师的个性差异,把大爱意识带入教育教研工作中,用自己的心血、智慧和学问精心探索语文教学。读书教研,开拓创新,做人为师都能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三十多年如一日。教师心中,可亲可敬的。每到一所学校,课前总是笑容可掬地与教师们亲切交谈,消除他们或多或少的紧张感;课后从理论高度悉心探讨教学细节,评价教学效果。
一般人认为:女性在工作上要做得好点,就要比男性付出的更多一点,因为社会对男性和女性角色的定位,对各自要求有所不同,普遍的观点认为女性在家庭事务应多承担些。作为女儿、儿媳、妻子、母亲,朱京霞在工作中也遇到这类事业和家庭之间的矛盾,两者不能兼顾的时候,心里经常左右摇摆,但一想起执着的追求,朱京霞最后还是以工作为重,正确处理了家庭与事业的矛盾,得到领导和同行的称赞。这种严谨的人生态度不仅得到家人的理解,而且深深地影响着他们,她的女儿也像妈妈一样刻苦勤奋,去年以优异的成绩被母校南京大学推荐攻读该校法律专业硕士学位。
泰戈尔说过这么一句话:教育的目的在于向人类传授新知识,传达生命的气息,让学生感觉到生命的存在,做一个和谐发展的人。
作为语文教研员,朱京霞更深深体味着一句话:教书是手段,育人才是目的,教研正是为培养高素质的人服务的。所以,她希望自己能在高中语文教研中多开拓些,能从理论上为高中语文教师们提供更多的方便。如今,“语文教研员”这几个字,对朱京霞来说不仅是谋生的手段,更重要的一种生活方式,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这中间收获快乐,感受人生的意义。把智慧、爱心奉献给钟爱的事业,帮助高中语文教师追求理想、实现自我,分享教师的成功,是朱京霞一直追寻的人生境界,毕竟在这个世界生活,物质方面的东西是次要的,最重要的精神方面的东西,是工作中取得的成就感,与此同时,她也在完善了自我,实现了自身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