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实行“基层首诊”制度不宜一刀切

发布时间:2020-04-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是大势所趋,但是鉴于全国各地基层医疗机构条件差异很大,目前实行“基层首诊”制度不宜一刀切。因为:第一,疾病的诊断一定程度比治疗还重要,有很多看起来是“小病”,其实是“大病”,这就需要高水平的医生进行首诊,然后才能确定是否诊治,如何治疗。而根据调研,很多乡镇医院因人员、设备缺乏不具备开业的基本条件。因此目前乡村医疗机构很难承担首诊任务。第二、现代医疗行为需要高技术、高资金支撑,也就是需要高水平医生、昂贵的现代医疗设备辅助检查治疗才能完成,这就说明首诊最好在大医院。第三,经过多年发展,很多城市医疗体量增加很快,为城区医院大量接诊患者创造了条件。第四,城镇化发展导致医务人员和农村居民进一步向城市流动,农村医务人员和居民将会进一步减少。快捷的交通条件也为农村患者进城就医创造了条件(平原地区最远的乡镇进城仅仅1小时车程)。第五,首诊自愿也是实现社会公平的体现,将进一步创造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