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继承优良传统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发布时间:2020-07-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949年1月12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合发表《我们对时局的意见》宣布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道路,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揭开了新的篇章。9月,九三学社的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定《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其主要领导人在政府中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如梁希任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部长,许德珩担任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抚今追昔,六十年前,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关于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聚集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一个正确的历史选择。六十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励精图治的壮丽图景,见证了我们国家在一穷二白基础上实现繁荣富强的沧桑巨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完善,民主政治建设不断稳步推进,见证了我们伟大祖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历史进程。

九三学社作为八个民主党派之一,具有光荣的爱国革命传统,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就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互相信任、互相支持的亲密关系,一起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九三学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续发扬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许多积极的贡献。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回顾多党合作六十年的风雨历程,对于我们更好发挥自身优势,履行参政党职能有着重要的意义。今后我们应该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要始终不渝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维护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永远是我社的立社之本、参政之基。当前,我们要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相继颁发的关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要文件精神,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再认识,在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把老一辈的政治风范和高尚情操一代一代传下去,更加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和使命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发展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第一要务。中共中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布局。我们九三学社宿迁市委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这一战略思想,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利用九三学社的界别优势和人才优势,紧紧围绕中共宿迁市委和市政府的中心工作,针对工业突破、招商引资、城市建设、全民创业、改善民生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出主意、想办法、建诤言、立实论,集思广益,团结合作,为加快发展营造和谐环境、实现共同目标凝聚强大力量。

九三学社宿迁市委自2007年6月份成立以来,在九三江苏省委和中共宿迁市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民办教育事业发展、医疗卫生市场改革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先后组织开展送医下乡、送教下乡以及各种慰问活动,为构建和谐宿迁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积极参与专题议政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九三宿迁市委领导班子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更是全体社员尽心尽责、务实苦干的体现。九三学社在参政工作中紧紧围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努力把广大成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新宿迁的伟大实践中。

三是要坚持不懈地推进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广大社员和各级领导的整体素质,努力提高各级组织履行职能的能力。中共中央相继颁发了两个5号文件,又召开了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并颁发了15号文件,在十七大报告中,又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对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这都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深入人心,民主政治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宿迁市委从筹备到成立的很短时间里,聚集了一批优秀知识分子,在发展成员过程中坚持学社特色,把那些对九三学社认知程度高,综合素质好,在各条战线特别是科技、教育、医卫界中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吸收到九三学社来。在现有成员中,高级职称的比例达到了50%。同时注重发展优秀的中青年对象,吸收在各自行业中起到骨干作用的中青年专家,现有成员平均年龄只有37岁,是全省九三成员中最年轻的队伍。

九三学社将在今后的自身建设方面,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我市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稳步健康发展。为宿迁的民主政治建设赋予新的内涵,为宿迁的社会全面进步增添新的活力,为宿迁的经济发展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