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幼儿园需引进同等比例的男幼师

发布时间:2020-07-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由于幼儿园教师职业的特殊性,长期以来,幼儿师范学校很难招到男性。从2010年开始,江苏开始尝试在全省招收免费男幼师。省教育厅也相继提出相关政策,使省幼儿师范免费男生招生规模迅速扩大,但真正愿意进入幼儿园当幼师的男性还是少之又少,放眼望去,承担幼儿园教育的幼师,清一色都是女性。

存在问题:女性教育下的幼儿,具有善良、温柔、细腻的特点,而男性教育下的幼儿,具有活泼、好动、勇敢、坚强的特点。男女幼师搭配教育最好,但男幼师的缺失,已导致如下后果。1、刚性品格的缺失。教养祖国下一代,需要家庭与幼儿园双方的努力,而3岁之后的幼儿大部分时间都在幼儿园度过,如果长期被女幼师包围,幼儿会缺乏一些刚性的人格品质,比如外向、冒险、乐于助人等。2、性别认同的错位。发展心理学表明,3到6岁即学前期,是儿童性别认同的关键期。幼儿的模仿能力极强,女幼儿模仿女幼师言行有利于其身心发展,但是在男幼师数量极少的情况下,男幼儿只能模仿女幼师的言行,极有可能产生女性化特征,变成众多的“小伪娘”。

而如今的中国,男幼儿比例比较高,更需要较多的男性来教育他们,给他们提供人生的榜样与方向。针对以上问题,建议政府应协助幼儿园引进同等比例的男幼师。

第一,政府应出台提高男幼师工资待遇的政策。政府保证男幼师有编制,这并不是保证他们长期坚守幼儿园的关键条件。如果他们的收入不够他们养家糊口,他们很难在幼儿园停留很久。提高幼师的收入水平,基本与国家公务员相当,将会有很多的男幼师愿意长期从事这一行业。

第二,政府应提高进入幼师队伍的门槛。除了正规幼儿园,现在进入私立幼儿园工作的,一部分是幼师毕业的,一部分是下岗女工,还有一部分是没有考上大学的。没有经过正规培训,不懂得幼儿心理学的人,去教育幼儿,对幼儿的成长发展极为不利。政府如果在提高幼师待遇的同时,提高进入幼师的门槛,比如要求本科以上,能为幼儿教育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即学前期对一个人的一生非常关键,关键的人生应由情商与智商都相对比较高的人来教育。当男性觉得进入幼师队伍并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去的地方时,他们才会重视这一行业。

第三,幼儿园应拓展男幼师工作与奖金范围。在幼儿园,男幼师与女幼师应各司其职,鉴于男性体力一般比女性强,幼儿园应增设男幼师辅导的游戏环节,并给予对等的奖金以资鼓励。在男强女弱的中国文化里,如果男幼师看到自己在周围同事的眼里,做事时显示出一个男人的担当,收入比周围女同事高,他们会有心理上的自信感与优越感,自然会喜欢上幼师这个行业。

第四,幼儿园应增设幼师的文化教育资金。能留住人的企事业单位,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以心留人”。此心指的是归属感。如果幼儿园能投入资金定期请人为幼师讲课或答疑,让幼师们觉得幼儿园领导像娘家人一样,慢慢就会产生对幼儿园的归属感。女幼师已经把幼儿园当灵魂的家,那么当男幼师进入幼儿园后,自然不会像现在一样,2到3年,就开始跳槽,而是受到熏陶,爱上幼师这一行业。

实现“引同等比例的男幼师进幼儿园”梦想,一句话:工资留人,感情留神,文化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