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2021年两会|代表委员:践行嘱托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02-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1月25日-1月29日,江苏两会胜利召开。践行总书记殷殷嘱托,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南农九三学社的代表委员们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教育高质量发展、人才引进与培养、长江大保护等议题,说期待、话打算、提建议。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


微信图片_20210201112459.jpg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 既要“引得进” 更要“留得住”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江苏是科教大省,人才资源丰富,但近年来江苏的人才工作也面临挑战。陈发棣建议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让江苏既能引得进海归博士,又能留得住本土人才。

在陈发棣看来,人才、平台和机制是决定创新的三要素。其中,人才是第一资源,平台是重要载体,机制影响创新活力。近年来,各地方都出台优厚政策,广纳人才。那么,江苏能否在人才竞争中占有优势,直接关系到江苏的创新发展。陈发棣建议,江苏要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实施重点人才工程,加大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平台建设,通过这些平台来集聚更多的高端人才。

南京农业大学近年来在创新引才方面不断下功夫。学校设有 " 钟山学者 " 计划,2020 年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 34 人。为留住人才,学校也在不断创新,比如对人才的考核。" 我们充分尊重人才的成长规律,人才引进后,3 年进行一次发展性评估,5 年进行聘期考核评估。" 陈发棣称,除了给人才提供宽松的成长环境,南农大在学科专业设置上也不断创新,一方面布局设置新学科新专业,比如农业人工智能、农业大数据等,目前南京农业大学已经成立人工智能学院。针对传统学科,也在不断改造升级。陈发棣称,今后需要的不仅是单科性人才,更需要交叉学科人才,南京农业大学不久前成立了前沿交叉研究院,旨在为交叉学科人才引进和培养提供更好发展平台。


省人大常委、省人大农业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姜东:


微信图片_20210201112510.jpg


构建高水平科技支撑保障体系显著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

当前,我国正处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科技创新已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并跑、领跑和跟跑并存的新阶段。江苏有着优越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更应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强省担当,为实现更多领域的并跑领跑、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更强支撑。

姜东建议,应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强全省高水平科技支撑保障体系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应引培一批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实施人才引培发展一体化建设方案,构建完整高效的科技创新人才体系;应完善多元化财政科技金融投入,不断加大财政科技金融投入力度,优化投入结构;应打造质量效率并重的制度环境,构建符合创新驱动发展要求的高水平科技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

此外,姜东还分别围绕大数据时代来临和人才队伍建设议题,提出“加强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与应用”“顺应新时代要求、完善江苏省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体系”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南京农业大学交叉研究院院长窦道龙:


微信图片_20210201112517.jpg

探索未知、突破前沿,在国家种子问题解决方面争当表率

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解决好种子问题,我省经济科技发达,尤其在作物和种子科学研究方面一直位于国内前列,窦道龙建议围绕种业筹划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增强种业领域原始创新能力、实现重点跨越、保障长远发展,在全球新一轮种业科技革命中抢占先机,助力我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中心。

一是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支持力度。围绕国家种业发展战略需求,综合我省科教资源优势,对拟建在建重大设施项目进行摸底评估,按照可行性和成熟度,进行优先序排序;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全省科技资源统筹,加强内部团结,全省一盘棋,全省一条心,齐心合力,争取外部资源。三是加大对相关新兴交叉学科的培育力度。重点建设以大型装置为核心、多种仪器设备集成的综合研究设施,完善规模数据资源为主的公益性服务设施,支撑不同学科有机统一,以突破种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瓶颈。

来源: 新华日报、现代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