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2021年两会|省政协委员王修信:展望“十四五”,协力建成长江“美好画卷”

发布时间:2021-02-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交汇点讯  2021年作为“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九三学社社员、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王修信看来,落实长江大保护,提高沿岸综合治理水平,未来还需从规划上总体统筹,多规合一,久久为功,协力将长江江苏段建成为横贯江苏东西的一条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经济开发的示范带、幸福带。



王修信表示,长江大保护这一理念已经提出多年,涉及部门多,规划难度大,还缺少如京杭大运河一样的全流域整体规划。目前,长江江苏段的岸线保护和环境改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各地沿江规划互不协调、标准不一等问题。

因此,王修信建议,江苏应尽快制定出长江两岸江苏段生态与环境保护、土地修复与开发利用的总体规划,以及各市区节段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重要节点的局部设计。“总目标一致,标准统一,长江大保护江苏段的治理水平就能上去”,王修信说,可以先出概念性的总体规划,再到详细性的控制性规划,一步步助推长江大保护高质量发展。

但同时也要看到,长江江苏段两岸集中了江苏诸多重要的城市和工农业发展基地,工业集中度高,历史遗留问题多。“问题再多、难度再大,也要去做”,王修信说,“强富美高”,“美”是很重要的一环,我们也要发扬能啃下硬骨头的“老黄牛”精神,不能只着眼于一点一时的损失,以长远的规划推动沿江经济的转型升级。同时王修信也相信,通过沿江土地修复、企业异地重建、行业迭代升级,长久来看,经济发展的潜能会更好,前途会更光明,长江大保护能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畅想江苏长江未来的美丽图景,王修信认为应该是一副“十字交叉”的绿色带。“现在贯通南北的大运河景观带已经逐步形成,未来再由东西方向建成长江江苏段的生态长廊,形成十字形交叉的两大生态绿色长廊,这将成为我们的江苏一大亮点。”王修信说,沿江旅游除了岸上旅游景点布置与老景点升级,还要加强水上旅游岸线的规划、码头设计和游客集散设施,构造一条内陆河道黄金旅游线,并与大运河旅游线综合规划与设计。江苏沿江八市统筹设计一体化,沿江健身步道、自行车道串联通畅,两岸通达,使得长江江苏段建成为与大运河生态文化建设带相同等级与标准的示范区。


古今交融,展现别样的“长江之美”。“古韵新声话长江”栏目是“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的系列活动之一,每周推出一期。

“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行动计划由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省妇联、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等共同主办,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交汇点新闻共同承办,于2019年6月5日正式启动。该主题活动是以孩子成长为视角,“长江大保护小使者”将持续12年不间断地进行纪实性记录,进而反映出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过程。

策划 任松筠 田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