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陈鹤琴的活教育:做人,做中国人,做一个世界人

发布时间:2022-09-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陈鹤琴(1892年3月5日—1982年12月30日),我国近现代著名幼儿教育学家和儿童心理学家,我国幼教事业的创始人和奠基人,被誉为“中国幼教之父”。1892年3月5日出生于浙江省上虞县。他1906年进入杭州蕙兰中学学习,中学毕业后,1911年考入清华学堂高等科。1914年,从清华学堂毕业后获公费留学资格,赴美留学。在赴美留学期间,陈鹤琴先后就读于霍普金斯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受教于杜威,师从于克伯屈、孟禄、桑代克。1918年获教育社会学硕士学位。1919年夏回国,受聘于南高师任教授,后任国立东南大学教授。1923年,陈鹤琴为了更深入研究幼儿教育,创建了南京鼓楼幼稚园,这是中国第一个幼稚教育实验基地。新中国成立后,1949—1952年,他担任南京大学师范学院院长,1952年院系调整后,担任南京师范学院首任院长(1952—1958年)。他以南京大学师范学院幼教系为基础,整合全国多个高校的儿童教育和儿童福利专业,建立中国第一个幼儿教育系——南京师范学院幼儿教育系,兼系主任。

        陈鹤琴与陶行知同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共同接受杜威教育思想影响。回国后,同为南高师、国立东南大学教授,他们志同道合,共同致力于改造中国教育。陶行知提出“生活教育”理论,陈鹤琴在幼儿教育中提出了“活教育”理论。

        “活教育”是针对“死教育”提出的。“死教育”使学生只知道背死书,记死知识,形成了陶行知批判的“伪知识”。陈鹤琴提出把“死教育”变为自动的、活泼的、有生气的“活教育”,他提出了活教育的目的论、课程论、方法论等,在幼儿教育中实践。1947年,陈鹤琴以英文发表《活教育》,把活教育的目的定为“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1948年,他又发表《活教育目的论》,丰富了活教育的目的,把其定位为“做人,做中国人,做世界人”。

        1 .做人

        做人是活教育目的最基本的层次。人与动物不同,人要学做人,动物则不需要学。学做人就是要用人特有的意识和道德合理控制人类的本能。比如说,自我是人的本能,但人不能完全自我,成为自私之人。人生活在社会中,必须在社会关系中建立自我,因此,人一方面必须以道德克制自我,把自我限制在社会关系中;另一方面,建立自我与他人、社会、民族、国家的良性关系。克制自我私欲,目的就在于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通过社会关系参与人类共同生活,使个人及全人类得到幸福。所以,他对做人的解释是“以‘世界一家’的思想作为人类最终目标”。我国传统教育十分重视做人教育,儒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从“做人”开始。“可是到了近世,教育本身变了质,以为去读书就是受教育,反而把做人忘记了。所以我今天特别提出做人,以唤起人们的注意。”做人不只是做好自己,而且要做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类的人,这也是陶行知的“人中人”之意。

        2 .做中国人

         做人是对人的一般要求,人除了一般人性外,还有国家的要求。因此,既要做人,也要做中国人。“做一个中国人必须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生长在同块国土上有着同样命运的同胞们”,“为自己国家的兴旺发达而努力”。做一个中国人,必须肩负起历史赋予每个人的重任。20世纪30—40年代,国家处于危亡时期,做一个中国人,就是“对外反对帝国主义干涉,争取民族独立;对内肃清封建残余,建树科学民主”。1941年,陈鹤琴为江西实验幼稚师范学校拟定教学目标,提出现代中国人应该“具有健全的身体、自动的能力、创造的思想、生产的技术、服务的精神”。1948年,他在《活教育的目的论》中提出做一个现代中国人,必须具备的五个条件:要有健全的身体、要有创造的能力、要有服务的精神、要有合作的态度、要有世界的眼光。

        3 .做一个世界人

        陈鹤琴认为,不仅要做中国人,还要做一个世界人。为什么要做世界人呢?他说:“自鸦片战争后,中国社会发生激变,然而仍然缺乏一种对世界的正确看法,不是惧外媚外,便是排外。我们知道,中国是世界的一环,不能脱离世界关系而孤立自存的”。战争不仅是对一个国家的侵犯,也危害着世界和平。因此,缔造世界和平,是世界每个人的责任。今曰中国人除了过好国家生活外,还要过世界生活;不仅要为中国民主独立而奋斗,还要为世界和平而奋斗。所以,活教育不仅要求做中国人,还要做世界人,做现代世界人。

        爱国家,爱人类,爱真理,是陈鹤琴活教育目的的逻辑。他说,我们是中国人,过中国的国家生活,我们的权利、自由都受国家保障,因此,要爱我们的国家。做世界人,要爱全世界的人类。爱人类不是耶稣的博爱、凡人都爱。爱人类,要以真理为依归,爱站在真理一边的人。违背真理的人,是我们的敌人,要恨他们,反对他们,才能爱人类。陈鹤琴把真理作为爱国家、爱人类的前提。“真理是做人、做中国人、做世界人的最高准则,不依据真理,谈不上爱”。真理是怎么来的呢?他指出,真理不是上帝创造的,也不是个人主观创造的,真理是劳动人民在生产活动中创造出来的。真理与大自然、大社会的万事万物相符合,是客观的存在。活教育就是以大自然、大社会为活教材,让学生直接向大自然、大社会学习;活教育的方法是“做”,做中教,做中学,做中求进步。

        综上,活教育的目的是“做人、做中国人、做世界人”。做人、做中国人就是要有健全的身体,要有创造的能力,要有服务的精神,要有合作的态度,要有世界的眼光。做世界人就是要爱国家、爱人类、爱真理。活教育就是要培养具备这些素质和条件要求的“人”“中国人”“世界人”。

 

        [转自:冯建军《百廿南师:一本打开的教育人学》

        原文载于《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