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吴阶平纪念馆有关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9-12-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吴阶平,江苏常州人,著名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泌尿外科专家和社会活动家,九三学社的杰出领导人,第八届、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第九届、十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十一届名誉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吴老的一生都在书写6个大字:爱国、民主、科学,他是所有医者心中的一面旗帜,是所有九三学社社员心中的一面旗帜。为纪念吴阶平先生诞辰百年,铭记他非凡的历史功绩和卓越的精神品质,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在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社江苏省委和社常州市委的指导帮助下于阳湖院区内建成了“吴阶平纪念馆”。纪念馆现已成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思想教育基地”以及“常州市卫生职业道德教育基地”,在医院文化建设和社会思想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基地建设情况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始建于1937年,时名“武进县立医院”。八十余载风雨沧桑,医院现已发展成为一所集医、教、研、预防、急救为一体的现代化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医院的发展离不开员工们的艰苦奋斗,更离不开领路人的正确指引,吴阶平就是其一。他在医德教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给予了常州二院极大的关怀和帮助,对医院近三十年来综合实力的显著提升有着深远影响。为纪念吴阶平先生诞辰百年,铭记他非凡的历史功绩和卓越的精神品质,常州二院受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托在阳湖院区内建设“吴阶平纪念馆”。纪念馆落成于2017年1月23日,面积220平方米,设有“国之良医”“九三旗帜”“故乡之恋”和“二院情缘”4个展厅,共展出相关照片、题字、手稿、实物及影像资料等200余件,其中包含吴阶平主持我院泌尿外科科研项目鉴定会时亲笔题写的鉴定证书、他与市我院原泌尿外科主任陆曙炎的书信往来,以及吴阶平及夫人高睿向市我院赠送的友谊册等。纪念馆的落成,不仅仅在传承文化、建设人文医院的过程中有着特殊价值,并且大力弘扬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

(一)感怀教化的载体

吴老的精湛医术、高尚医德、大爱情怀,享誉海内外,他是当之无愧的国之瑰宝。那么,吴阶平纪念馆为何建在常州二院内?常州是他的故乡,建纪念馆是家乡人民对他的深切缅怀。常州二院与其更有着深厚的渊源和情愫,吴老的大姐夫——陈舜名担任二院院长整整二十年,为医院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陈舜名之后,引领医院跨越发展的关键人物即是吴阶平。展区中技术交流、项目鉴定、人文教育、人才引荐、大楼奠基、院名题写等等一系列的资料展示既体现了吴阶平对常州二院全方位的指导关心,也是医院创新发展的记录。吴阶平最钟情于医生这个职业,他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医学事业,建在医院内,可以让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学习并牢记他提出的“高尚医德、精湛技术、艺术服务、真诚合作”的谆谆教诲,努力成为一名好医生。

(二)人文品牌的标签

纪念馆建成近三年多来,以其丰富的历史资料、浓厚的人文氛围,吸引了包括吴德绳教授(吴阶平的儿子)、郎景和院士、孙颖浩院士、吴登云大夫等国内知名人士的来访。在“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揭牌仪式上,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部长穆建民,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周岚出席了仪式并参观了纪念馆。据统计,纪念馆已接待国内外医疗系统、在校学生、各地九三学社组织等3000余人次的参观学习,极大地提升了医院知名度,成为医院文化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传递九三精神的创新平台。

(三)思想教育的阵地

纪念馆集爱国主义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为一体,全面地进行展示,把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以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不同的形式串联,让参访者乐于学习、深化感悟。医院围绕纪念馆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每年来院的新职工,参观纪念馆是必修课,让他们从踏入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就牢记“怎样成为一名好医生”的标准;与高校联合开展医学生道德讲堂活动,让他们领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内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医院还举办展品捐赠活动、主题党日活动,观后感征文活动,讲解员选拔活动等,活跃思想教育的形式,让广大员工深入领会“爱院爱岗爱人、敬业勤业精业”的医院精神,从而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日常工作中去。

二、存在问题及完善建议

从查阅文献、整理档案、收集实物到分区设计、文字撰写、图片筛选再到材料选择、现场施工、展馆布置,纪念馆建设的每一个环节,常州二院都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并且得到了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社常州市委等部门的鼎力支持和帮助,使得纪念馆既内容丰富又重点突出,既简约清晰又形式多样。但是从构思建馆到落成仅仅用了23天时间,时间难免仓促,内容难免瑕疵;展馆中部分视频(近30年前)与图片资料多为医院员工摄制或收藏,资料渠道难免狭窄;作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思想教育基地”,九三学社板块内容略有不足。

未来,随着常州二院阳湖院区二期工程的建设启动,医院将扩大展馆面积,向社会各界征集各类资料,不断丰富展览形式和内涵建设,更好地将吴阶平先生的精神品质传承,将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同时,在感谢社江苏省委、社常州市委给予了我们大力帮助之余,也希望各相关部门给予一如既往的关注和支持。(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