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信息范文:警惕疫情过后禽蛋供应紧张 养殖企业亟需解救

发布时间:2020-03-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全国,但全面防控之下,击退此次疫情,只是时间问题。疫病夺走了无辜同胞的生命,更让人担心的是,疫情对整体经济的冲击,疫情过后禽蛋供应紧张就潜藏在这经济冲击之中。

    困难千万条,民生第一条。去年,猪肉给民生造成极大伤害,至今没有完全缓解。今年疫情过后,禽蛋供应有可能面临紧张,必须及早防范,拿出切实解决措施,鸡不能再步猪的后尘,老百姓的生活真的伤不起了。

    据悉,疫情防控升级后,家禽养殖企业纷纷告急,各地活禽市场全部关闭,出栏的家禽无处可卖,屠宰场不让开门,宰杀冰冻也不可能。与此同时,由于饲料厂推迟复工,后续饲料供应不上,家禽陷入断粮……

    有位养殖企业老板在微博上抱怨:我们企业的损失该怎么办?结果,遭到网友猛烈围攻,说他太计较个人利益。但资本面前无疫情。许多中小企业主考虑的已经不是赚不赚钱、亏多亏少的问题,而是能不能坚持下去的问题。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大量养殖等中小企业倒下去,最终的成本还是要社会来扛。

    往年在年初五前后,家禽就开始大量出栏投放恢复正常运转的城市市场,所以养殖场不会大量备存饲料,现在活禽不让上路,市场封闭,所有的进链、出链都断了,只能眼睁睁看着鸡成批饿死。为了防止产生新的疫情,还要提前把饥肠辘辘的活鸡挖坑埋掉。很多养殖场正这样挥泪出清。

    我国家禽养殖密集区主要有2个:一个是以山东、河南、安徽为主的中东部地区,该地区主供京津冀、长三角消费市场;另一个是以广东、广西为主的华南地区,该地区主供珠三角市场。我国14个省出栏全国85%的家禽。

沪苏、京津是禽蛋消费主力市场,由于对环保的重视,近年来该地区家禽出栏量每年都减少20%左右,上海甚至将全市无鸡场。同时,还严格限制农民在自家院落养鸡,政策“宽松”的也仅仅规定每户养鸡不超过5只。以前上海人会在周末开车到苏南农家买散养土鸡,从100元一只,到200元一只,现在给500元也买不到了,苏南农家有限的几只鸡自己吃都远远不够。

    疫情突至,很多地方的农民又恐慌性全部宰杀了自家散养的几只鸡,农村只闻犬吠再无鸡鸣了,原来充足的外供活鸡又大量饿死坑埋,那么疫情过后,市场禽蛋供应从何而来?国家有关部门必须早做打算。

    建议各地在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时,审慎评估饲料生产、家禽养殖及屠宰企业的安全风险,在做好公共卫生保障的基础上:

    1.准予饲料生产企业抓紧开工。

    2.准许饲料运送车上路通行,尽快补充养殖企业的“口粮”。

    3.准许屠宰场将出栏家禽及时宰杀冷藏,确保后续市场供应。

    4.评估养殖企业的损失,政府给予相应补偿,推出贴息减税等相关政策优惠和扶持措施,减轻企业负担。

禽蛋供应是重要的民生保障,背后是千千万万只菜篮子;企业是民生之本,背后是千千万万个家庭饭碗。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尽快解救养殖企业摆脱当前面临的紧迫生死困境。

(社省委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