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季红星当选省十三届政协常务委员

发布时间:2024-01-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月22日至25日,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南京胜利召开。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员会主委季红星参加会议,并当选为省十三届政协常务委员。

季红星向大会提交提案《关于我省高质量建设科技成果概念验证中心的建议》。提案中指出,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全球第二,科研条件和科研环境不断优化。然而,现实中仍然存在着科技、经济“两张皮”的问题,即科技成果与市场应用实际需求差距较大,真正实现产业化的不足5%。为有效缓解这一问题,2023年11月,我省科技厅牵头,联合教育厅、财政厅共同制定了《江苏省概念验证中心建设工作指引(试行)》,计划3年内打造20家以上省级概念验证中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省内苏州、南通、常州等地先行先试,分别出台了地方支持政策。概念验证中心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也是“最关键一公里”。国内的验证中心目前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为此,对我省高质量建设科技成果概念验证中心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引导各地找准建设定位;二是支持产教融合共建共赢;三是加强省内外合作与交流;四是构建资金多元投资渠道;五是培育我省技术经理人队伍。

会议期间,季红星与其他省政协委员一同深入学习省委书记信长星题为《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做好“走在前、做示范”的新答卷》的讲话,讨论省长许昆林在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审议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季红星表示:

信长星书记的讲话重点突出,立意高远,与大家一起回顾了2023年许多令人难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重要历史时刻、珍贵历史画面,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关心关怀和深切厚望,让我们倍感鼓舞。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要求“江苏要在科技创新上率先取得新突破”,到科技创新再次成为今年江苏两会的高频词、关键词,科技创新的核心位置更加突出,这为我们以科技界别为主的九三学社更好履职尽责提供了工作遵循和指引。

作为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南通市委会主委,我将把南通全体九三学社社员的思想统一到此次省两会精神上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求,紧扣“科技创新”主题,充分发挥九三学社人才智力密集优势,深入发展“九通科创合作”履职新赛道,加速沪通九三学社基层组织合作共建,当好九三专家科技成果与南通创新主体的桥梁纽带,为沪通两地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搭建新平台,助力我市科技自立自强和强链补链延链。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不断创造“走在前、做示范”的新业绩,为南通多党合作事业添砖加瓦,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