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 | 九三学社港闸区委组织开展 “艾蓝染艺”非遗传承保护考察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6  作者:夏义忠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南通是中国蓝染之乡,因千年艾蓝染艺闻名,为探寻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情况,11月13日上午,九三学社港闸区委组织社员来到位于陈桥街道的蓼蓝草种植基地,开展艾蓝染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暨第32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

0f51d3396c6a2cb89cc34a38af9eea1.jpg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暖阳普照。社员们走进基地田头,认真聆听了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陈桥艾蓝染艺的研究传承人姜平老师介绍蓝草种植情况,详细了解陈桥艾蓝染艺的历史渊源、制靛工艺和文化价值,对他们攻坚克难、勇于探索、认真执着的高尚情怀赞不绝口。

社员们在参观展示馆.jpg

在艾蓝印染展示馆参观时,社员们被展馆内一件件精美的采取艾蓝染艺生产的工艺品所惊艳,沉醉于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所带来的高雅艺术气息中。在老师的带领下,社员们还现场亲自参与艾蓝染布制作,感受传统“粉蓝布”染色技艺这一杰出的民间工艺绝活。

社区委组交流并传达五中全会精神.jpg

调研过程中,社员们就如何发扬光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政府引导、科技支撑、产业融合等方面与陈桥街道的主要领导进行了沟通交流,并表示将根据此次调研成果,最终形成调研报告,助推这一非遗项目的传承发展。

活动中,各位社员还围绕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座谈,社员们表示,全会为我国今后五年乃至十五指明了发展目标和方向。我们九三人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立足岗位,切实履行党派职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