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建社75周年征文|我的入社申请书

发布时间:2020-08-26  作者:匡海波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题记:九三学社,民主政治,对于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乃至八十年代,九十年代出生的国人,其象征意义和内涵价值是不一样的。这篇文字大部分是我加入九三学社时写的申请书,当时恰逢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颇具纪念意义。五年过去了,我对九三学社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情感,这篇文字也鞭策着我在专职干部的岗位上践行一个九三学社社员的初心与使命……

 

(一)

我出生于一九八七年金秋时节。我的成长年代,可谓是中国千百年以来一个典型的“尧天舜日”时代:没有战乱纷争,经济高速增长,政治趋于清明……就我个人而言,对于九三学社,最初的记忆是每年全国两会召开时,总能听见的一连串名字: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学社、台盟……也就是从那时起,我第一次听说“九三学社”的大名,至于其他的,我倒也并不了解。

进入大学后,我有机会接触到南京师范大学里不少九三学社的老师:面对面授课的老师包括黄征,赵家新等,通过教材“神交”的老师包括何永康,高觉敷,陈鹤琴等。这些老师给了我对于九三学社更直观的认识。首先,他们于学术是有造诣的。陈鹤琴先生撰写了《语体文应用字汇》,其发现“齐夫定律”的时间比西方早了13年;高觉敷先生乃是心理学史的泰斗,我一度希望攻读心理学研究生,多少也受了他的影响;何永康老师是中学语文教育旗帜性的人物,多年来一直奋斗在高考语文的第一线;赵家新老师语锋犀利,黄征老师国学深厚,这让我笃信:只有学术有造诣的,才可以加入九三学社……其次,他们往往追求自由,向往独立,特立独行的风格令我神往。同时,加入九三学社,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洒脱,也是一种争鸣。他们无不践行着陈寅恪先生的至理名言“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在课堂和学校里保持着自己的人格不被其他人左右。

但那时,我对九三学社也就是“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念研究生的时候,也有一些同学希望加入民主党派,不过大家都不太了解,也就作罢。

(二)

2013年,各种机缘巧合,我考入九三学社扬州市委工作。为什么我会选择民主党派机关工作,过去自己对于九三学社的种种了解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换句话说,九三学社在无形中对我产生了巨大的吸引作用。

甫一进入扬州九三,领导便安排我拜访当地的九三泰斗,清史研究专家祁龙威老先生。我去之前略微做了功课,知道老先生建国前就加入九三,于朴学(类似于国学)有一定造诣,正好与我曾经做过的先秦文献信息处理颇有关联,因而我对于拜访先生更为上心,非常希望从他那得到一些指点。

那是8月下旬的一天,天气很热,我们一行两人骑着电动车去扬大师院宿舍楼。老人家住在一楼,家里已然非常陈旧,老先生和老伴两人都以年逾九十,生活诸多不便,因此我们去拜访时,过了好久才见开门,且祁老先生由于腿疾,已只能卧床。老人家乡音很重,吴语喃喃,叮嘱我搞好同事关系,适当的时候加入九三。现在想来,他讲的话虽然不多,却是机关新晋工作人员最重要的工作要领。只可惜,探访的时间很短,而那一天的再见,竟成了诀别。三个月后,老人家便因病撒手西寰,给我带来了颇多遗憾。

巧的是,在祁老先生的葬礼上,我见到了扬州九三另外一位旗帜性的人物,中国工程院院士程顺和。我总在想,做学问做到了院士的级别,该是怎样的一种气质风范?在去殡仪馆的路上,程老先生放弃了坐专车的机会,愿意和大家一起坐大巴。嘘寒问暖之后,他给我讲起了自己卅年前在兴化研究育种,以及自己年轻时候治学的故事,谈吐间总是有一种自信和执着,那种风度真令人羡慕……

扬州九三的老先生还有许多,他们如北极星一般,照耀着后人前赴后继地加入组织。大家倾心于加入九三,为之奉献,是因为爱国,爱民主,也是因为希望成为先贤那样术业有专攻的人物。这于我也是同样的,怀抱“科学”、“民主”,追求“求真”、“务实”,加入九三,既是归宿,也是起点。

(三)

在机关工作的这些年,我认识了扬州九三不少“典型”的社员,他们专心于各自的科研岗位,是教授,是学术带头人,他们特立独行,正直、纯洁以至于略显迂腐地生活着;同时也认识到不少“非典型”的九三社员,他们满怀报国热情,积极投身于各项社务工作,组织社员参加大小活动。应当说,每一位九三社员都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看到了他们人性中光辉璀璨的一面和对于本职工作,公益事业乃至国家政治孜孜以求的执着。扬州九三机关的领导同仁们,他们在民主政治的岗位上已经默默耕耘了数十年,所创造的轻松愉悦,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让我深浸其中,并得益良多。我自叹无法到达他们的高度,却也愿意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向他们看齐,并贡献自己的能量;同时,我也时刻提醒自己“野蛮生长,不忘初心”,始终坚守着“求真”、“务实”的个人信仰。

就是在这样一群同志的感召下,2015年我加入了九三学社,至今也才五年。而九三学社已经整整度过了75个春秋。七十五年,对于中国的民主政治来说并不短,九三学社期间经历过的风霜雪雨也非今人能够体会。但传承历史,专注今天,开拓未来总是我们这一代应该肩负的使命,因而我时常回望自己的初心,在爱国民主科学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作者:匡海波,九三学社扬州市委组宣处副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