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2013高雅艺术进校园“秋之梦”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3-11-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2013年11月7日晚7时,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春之声”教授合唱团在南京农业大学浦口校区工学院成功举办了2013高雅艺术进校园“秋之梦”音乐会。社省委冯蜀陉秘书长和干事周经纬专程到场观演,并给予高度评价。合唱团到高校传播高雅艺术,为学生们上演了一场经典与时代相结合的视听盛宴。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音乐会,是一场传播中外音乐文化的交流会,也是一场生动有趣的音乐教学课,更是一次洗涤和净化心灵的音乐之旅。千余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学生们对高雅音乐的热爱、欣赏、渴求充分的表现在他们的目光、笑脸和热烈的掌声中。现场台上台下互动不断、高潮迭起。晚会自始至终同学们全神贯注、热情高涨,没有喧哗和提前退场的。学生们在网上适时表达心情,更有学生感言到:“歌声舞动,随心乐动,是那样的动人心魄,令人无法抗拒;甚是惬然,却是那样的情不自禁,令人神往着迷。时间变得静止,定格于一双双久久凝望的眼,隽着浓浓的深情,在天地间回响。陶醉的心儿飞扬,不觉在心底镌刻出三个字:秋之梦”。
    就我团来说,这台晚会的成功举办,从策划到演出成功无不凝聚着众多老师的心血:与校方高效成功的接洽,节目的精心编排策划,指挥对曲目音乐要求的精心指点和全面把关,音乐会的宣传海报制作和PPT电子画面的点缀,服装道具老师的辛苦奔波,组织和后勤保障老师的缜密安排和调度等等每一个环节中,全体人员都付出了各自的智慧才能和艰辛,有了这样的各方努力和共同协作,才有了这场音乐盛宴的精彩呈现。
    这场音乐会能取得如此的好评和成功,节目的精心编排和巧妙设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在曲目的选用和节目的编排上做了大胆尝试,创新和挑战,一个个环节的设置都独具匠心,无不倾注了编导者的智慧和大量心血。《安静歌》开场,这个作为序的小节目非常有创意,他打破了通常音乐会开始的常规。钢琴奏响前奏,“安静吧,安静吧......幕后飘出轻柔空灵的声,随之大幕徐徐拉开,舞台的灯光尚未开启,女声一袭黑色长裙,男声身着色西装,淡淡的微光中老师们手中粉色星光棒闪烁着,星星点点洒满舞台。此刻,台下的观众被震撼了,仿佛那颗匆忙和躁动心灵的一下子被洗涤一清,他们静静地期待欣赏接下来的精彩节目。多么别样的开场!
    本次音乐会共有三个单元,第一单元好花送给你,这个单元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三首歌曲送给观众,《踏雪寻梅》、《半个月亮爬上来》、《夜来香》。这也是一个极具人文气息的编排。好花送给你!正值青春年少,谁不向往美好的爱情?哪个姑娘不期待象征爱情的鲜花?这个名称一下子就拉近了与同学的距离。这三首歌曲或欢快幽默,或轻柔委婉,或经典时尚,城市之花-梅花,爱情之花-玫瑰和夜来香在歌声中竞相绽放,配上屏幕中PPT展现的画面,真是美轮美奂。陈晓平老师的经典互动教学,更是画龙点睛之笔,备受同学的喜爱。同学们在享受鲜花一样美好的歌声中上了一堂生动的音乐课。
    第二单元多彩的旋律单元中的三首歌曲,中西融合,旋律多彩,风格迥异,形式多样,男声小合唱饱含激情的《我的中国心》,浑厚的歌声中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幅祖国山河的宏伟画卷;而《大海啊,故乡》深情款款的歌声中,飘出的则是对故乡大海的深深眷恋;墨西哥民歌《Beautiful Heaven》则尽显异国风情。节目中穿插了5E VOICE的英文介绍,把英文组老师们的特点和精神风貌一一展现老校友的亲情呼唤“我又回来了”迎来了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极具墨西哥风情的草帽和花格子衬衣的点缀,渲染出墨西哥热烈奔放的浪漫风情。女生摇摆着大摆裙走下舞台进入观众席,台上台下载歌载舞的互动更是将晚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这种别样的互动形式把音乐的快乐带给了现场每一位观众,这种互动的效果很受学子们的喜爱。拉近了演员和观众的距离。
     第三个单元奥运歌曲联唱这个单元的选用采取了当下流行的串烧和联唱形式,既是一个创新,又是相当大胆和极具挑战的,是需要一定的魄力勇气和信心的。排练的过程中困难重重,英语歌曲《Bread of Heaven》语言的学习难度,宏大庄严的《奥林匹克颂》对我们这支高龄合唱团在音高上的挑战等,这意味着一定的风险。这组歌曲能够成功演出,有赖于全体参演人员的刻苦努力,还有陈晓平老师对歌曲得当的处理。这组歌曲的演唱,既传播奥运文化并切合迎接2014南京青奥会这一主题,体现了我团选曲的品味拓宽了我们的演唱风格。将古老庄严神圣的奥运精神传颂给了当代大学生。这对于我们这样的教授合唱团正是使命所在。
     这次晚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的倾力支持,学校在人人网的主页上提前发出宣传告示,校园里巨大的欢迎条幅横挂在马路上方、四处张贴和摆放着宣传海报,而且设计的版面和色彩各不相同。南农大工学院的领导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对高雅艺术的引导和普及,非常重视,学校对我团举办的音乐会非常支持和配合,安排细致周全,执行切实到位。而且合唱团到达后彩排和演出都受到了学校和学生们的热情接待,无论走到哪里,所碰到的学生,都会问候说:“老师好!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怕老教授们太累了,学生搬来许多凳子让大家坐着候场,合唱站台比较高,校方安排了许多男生组成了一堵人墙,站立在演员的背后,用他们尚未长硬的臂膀万无一失的护卫着合唱团老教授们的安全。此情此景令我们感动和震撼。而且在演出当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亲自带队,校团委、学工处、学生会、各个系的团总支及离退休办的各级领导和老师出席晚会,会场中间摆放席卡的嘉宾席位就有五排之多。非常感谢南农大工学院为此次演出所付出的一切。
     斑斓秋色满金陵的日子里,九三春之声教授合唱团聚会在南农大工学院的校园里,跟莘莘学子们进行了一次音乐交流,可爱的学子们奉献了一场以和声合唱为主的音乐会,同样学院的年轻学子也奉献了洋溢着青春活力的音乐舞蹈,我们仿佛回到了曾经的岁月,让我们又年轻了一回。台上台下水乳交融,同学们被我们的演唱感染,他们用发自内心的掌声与欢呼予以回报,我们也为此感动,深深地感到高雅艺术和和声的艺术魅力。春风化雨,润物有声。文艺音乐对人们的潜移默化作用,高雅艺术对人生的成长和品格定位,乃至影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素质,都不可小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我们在歌唱中快乐,在快乐中播高雅艺术。我们在秋天里,演绎春天,在秋之梦中,渴望春天,编织春天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