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茅以升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9-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微信图片_20210901154328.jpg


镇江茅以升纪念馆与润扬大桥同步设计、建设并投入使用,位于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润扬大桥公园内。2015年被九三学社中央授予“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

茅以升(1896-1989),字唐臣,江苏镇江人。作为中外知名的科学家、成就卓著的桥梁专家,茅以升毕生为祖国和人民架桥,不仅架设了有形的实体大桥,也架设了一座座无形的、精神的桥。在他身后,茅以升的家乡人民为他建造了这座纪念馆,这里展示了茅以升先生光辉灿烂的一生,更汇聚了许许多多各具特色的“精神之桥“。奋斗之桥。纪念馆设置了《少年立志,青年成才》、《桥梁专家、造桥报国》、《爱党爱国、科技架桥》等六个篇章,还原茅以升奋斗不息的一生。爱国之桥。钱塘江大桥建也为国,炸也为国,纪念馆记述了这一悲壮历史,在显要位置的一面墙上,还镌刻有茅以升先生彼时手书的“别钱塘”三首,“五行缺火真来火,不复原桥不丈夫”。科普之桥。茅以升先生认为,“科普是一座通向‘四化’的桥梁”。践行茅老这一理念,纪念馆依桥而建,以桥为形,积极发挥桥梁工程科普功能,馆内珍藏了润扬大桥建设中的多项“国内第一”,同时结合声光电技术开展科普演示。统战之桥。茅以升不仅是科学家、教育家,也是一位卓越的社会活动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中,他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团结海内外知识分子为祖国现代化建设和统一大业做贡献,架设了一座座沟通、理解与友谊的桥梁。纪念馆陈列着他与海内外友人的一份份书信往来,展出了他出席国内外各种活动。

自2005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纪念馆始终坚持弘扬茅以升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勤奋奋斗的精神,强化展馆作为统一战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展馆每年接待参观近两万人次,累计参观约25万人次,其中大部分为学生团体和民主党派团体。纪念馆深入推进九三学社全国思想教育基地品牌建设,充分挖掘展现九三学社元素,使之成为全国民主党派团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作为镇扬两地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大学生实践基地,展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为学生们普及桥梁知识的同时,也通过呈现茅以升先生不平凡的人生轨迹,宣传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风雨历程,在青年学生中弘扬统一战线文化,培植爱国主义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