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王淦昌故居(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9-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微信图片_20210901154424.jpg


王淦昌(1907-1998)出生于常熟支塘镇枫塘湾。核物理学家、中国核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王淦昌曾参与了中国原子弹、氢弹原理突破及核武器研制的试验研究和组织领导,是中国核武器研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曾荣获两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等奖项。

王淦昌故居位于常熟市支塘镇南街44号,是王淦昌院士青年时期所居住过的地方,已经获评“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思想教育基地”“苏州市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及“苏州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等称号,还是江苏省文保单位。

王淦昌故居坐东朝西,中路核心建筑共有三进三院及一个侧厢,建筑面积为257平方米。其结构比较完整,粉墙黛瓦,用材讲究。第一进是门厅。第二进是正厅,名为“三槐堂”。第三进是二层小楼,王淦昌及其家人在此生活、居住了十多年。

2017年春,市、镇两级政府拨专款对王淦昌故居进行修缮。这次修缮工程,还将王淦昌故居保护范围内的部分传统民居纳入,总占地面积达到了972平方米。故居南路民居为王淦昌先生的生平事迹展示区,有他成长、求学经历的图片;有他在山东大学、浙江大学教书做学问时期的照片;有他奉调北京以及赴苏联时期的图片;有他以身许国,秘密研制核武器时期的图片;有他1978年以后的图片以及各类奖项证书、奖章照片;有他参加各种学术交流的图片等。故居北路民居是青少年核科普馆,面向学生开放。旁边的回廊布置了王淦昌与中国科协、王淦昌与九三学社的相关专版。

王淦昌故居不仅是纪念“两弹元勋”王淦昌的一个重要场所,更是一个学习“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两弹一星精神的地方。以王淦昌为首的老一辈科学家在物质技术基础十分薄弱的条件下,在较短的时间内成功地研制出了“两弹一星”,创造了非凡的人间奇迹。“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活生生体现,其核心为科技创新精神,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为中华民族创造的新的宝贵精神财富。

目前,王淦昌故居已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开放四年来,王淦昌故居每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约400个团队,累计接待接待海内外各界人士10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