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首批12家江苏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公布,4家基地传承着九三先贤精神

发布时间:2022-05-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近期,首批江苏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出炉,王淦昌故居等12家教育基地入围,有效期为5年。

设立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旨在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引导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身怀爱国之心、砥砺爱国之志,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这十二家基地中,有四家传承着九三先贤的科学报国精神,其中三家还是九三学社思想教育基地。他们分别是:


王淦昌故居 

 王淦昌(1907-1998),江苏常熟人。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中国核科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王淦昌曾参与了中国原子弹、氢弹原理突破及核武器研制的试验研究和组织领导,是中国核武器研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曾荣获两项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等奖项。王淦昌故居位于常熟市支塘镇南街44号,是王淦昌院士青年时期所居住过的地方,已经获评“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思想教育基地”“苏州市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及“苏州市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等称号,还是江苏省文保单位。

王淦昌故居院落较完整,厅室为木质梁架结构。门房属民国建筑;厅堂也称为名为“三槐堂”,属晚清建筑;第三进二层小楼也为晚清建筑。现故居整修后用作王淦昌故居纪念馆预约开放。该故居被列入常熟市首批名人故居名单,2019年3月被省政府列为第八批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周培源故居

周培源(1902-1993),江苏宜兴人。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著名流体力学家、理论物理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曾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是中国近代力学奠基人和理论物理奠基人之一。周培源故居位于宜兴市芳桥街道后村村。1986年9月,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周培源,把这幢老屋无偿赠送给了家乡,并创办了“芳桥乡后村青少年科普文化活动站”;1995年3月17日周培源故居被列为宜兴市第一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1年被列为无锡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周培源故居还获评“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思想教育基地”。 

周培源故居里,经过岁月洗礼的一砖一瓦、具有古朴气息的门窗都是周培源芳华岁月的见证;新布置的影音教育室展播周培源先生的纪录片,让伟人的形象在荧屏上闪烁光芒;三进玻璃房通过珍贵的照片展现周老九十余载人生岁月的丰功伟绩。

 

程开甲小学

程开甲(1918-2018),江苏吴江人。中共党员、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被授予“八一勋章”。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中国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顾问。

程开甲小学坐落于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红梨湖畔。校园占地42亩,是一所设施设备达到省市现代化小学一类标准的新建学校。校内景点移步换景,呈苏式园林特点,“一厅一室一池一山一路三园”分别为程开甲展厅、校史室、上池、厚山、闻道路、丝绫园、阡陌园、泽润园。2017年9月1日,以校友两弹一星功勋、著名核物理学家、九三学社社员程开甲院士名字命名的程开甲小学正式落成启用,学校秉承程老先生“爱党爱国、默默奉献、开拓创新”之开甲精神,以程开甲少年科学院为课程平台,做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全面提升核心素养。程开甲小学也是“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思想教育基地”。

 

张钰哲先生办公旧址暨紫金山天文台台史馆

 

张钰哲(1902—1986),福建福州人。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中华”小行星的发现者,中国近代天文学的奠基人。 曾任任国立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国际天文学联合会1978年将国际编号第2051号小行星命名为“张”——2051 Chang.,2010年又将月球背面的一座撞击坑命名为张钰哲陨石坑(Zhang Yuzhe),以此纪念他在天文学上的成就。
基地分为紫金山园区天文历史博物馆和仙林园区创新文化展示区两部分。天文历史博物馆由古天文仪器展示区、张钰哲办公旧址等组成。创新文化展示区主要由院士墙、台史长廊、新党员宣誓暨重温入党誓词场所和院重点实验室参观区等组成。教育基地深入挖掘老一辈科学家的先进事迹,制作科学家精神宣传片,开设了院士讲党课栏目,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讲好科学家爱国创新奋斗故事。

 (社省委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