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弘扬王选精神 建实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9-12-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近年来,无锡市教育装备和学生资助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无锡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无锡市委和市委教育工委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高度重视王选事迹陈列馆的改陈建设工作,不断拓宽思路、创新载体,精心设计各种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充分挖掘陈列馆所蕴含的历史内涵、精神内涵和思想内涵,使陈列馆成为全市青少年、广大知识分子和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下面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设情况

王选同志作为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科学家、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历来受到家乡人民的爱戴,其事迹陈列馆建设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整理建设期(2006-2009年),20062月,王选院士逝世后,无锡市委、市政府为纪念这位无锡籍科学家、社会活动家的卓越贡献,决定在原辅仁中学旧址建立王选事迹陈列馆。选址方案确定后,市委、市政府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多次赴北京拜会王选院士夫人陈堃銶教授和秘书听取意见,并分别向北京大学等王选院士生前学习、工作的单位征集资料,共征集珍贵实物史料300多件,韩启德副委员长为陈列馆亲笔题写馆名。

第二阶段为开放展示期(2009-2017年),经过三年建设和布展,20097月,王选事迹陈列馆正式开馆,场馆面积共2653平方米。展区内通过实物、资料、多媒体、蜡像场景还原等形式,设置“莘莘学子立志报国”“自主创新敢为人先”“当代毕昇功在千秋”等七个部分,力求再现王选院士的辉煌一生。20103月,陈列馆就挂牌成为了“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思想教育基地”;201511月,陈列馆成为首批“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

第三阶段为功能提升期(2017-至今),在2017年纪念王选同志诞辰80周年座谈会,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为进一步宣传和弘扬王选院士事迹,经王选院士夫人陈堃銶教授建议和无偿捐赠,由中央美术学院张德峰教授设计制作的王选新雕像在馆内广场上落成揭幕。2018年,王选院士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获评改革先锋称号后,陈列馆进一步调整布展资料,展馆内容日臻丰富。

开馆以来,韩启德、武维华、王志珍等国家领导人多次莅临陈列馆调研指导,开馆至今已有20余万人次参观。

二、工作经验

多年来,中心坚持将王选事迹陈列馆打造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和生动课堂的目标导向,创新实施“三项机制”,力求观展人群更契合的领悟和感受王选院士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的爱国情操;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真诚合作的思想风范;献身科学,努力拼搏,敢为人先,开拓进取的自主创新精神;提携后学为己任,甘为人梯,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崇高品德。

一是完善主题展览机制。把握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根据王选院士不同历史时期的经历和贡献,及时调整布展重点,力求与时俱进。同时,在市委、市政府支持下,不断改进布展艺术形式,采用了景观复原、光导纤维、电动沙盘、大屏幕投影等现代陈列手段,使展览更为生动直观。

二是探索个性宣讲机制。陈列馆运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宣讲队伍,免费为参观人群讲解。宣讲队伍探索“四看四定”宣讲方式,即看要求定重点,看人数定音量,看对象定深浅,看时间定长短,针对九三学社社员、机关干部、青少年、知识分子等不同群体个性化准备讲解词。同时,探索宣讲机制迭代,从展览到报告、从报告到展演,根据最新的研究成果,不断充实展览内容。

三是创新实践活动机制。发挥教育系统优势,以全市青少年为重点,每年整体策划王选精神进校园的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五四、七一等重大时间节点举办主题党(团)日活动,常态化与江南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辅仁高级中学等各类学校开展合作共建,将王选事迹纳入校本课程,成立“王选”特称团支部和王选事迹志愿宣讲团,切实发挥了育人作用。

三、问题与建议

近年来,面对新形势下深化理想信念教育的新要求,特别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新标准,在运营维护王选事迹陈列馆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对于王选院士经历和新时代下王选精神的研究还不够,对于陈列馆创新宣讲形式、丰富宣讲内容带来了挑战,建议可以结合九三学社历史、社员的先进事迹等内容的整理,进一步扩充王选馆的布展陈设,同时,运用现代展陈手段,更多运用信息化手段,注重互动体验,提升教育引导实效。

下一阶段,无锡市教育装备和学生资助中心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按照中宣部《关于在重大活动中进一步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陈列馆教育基地主阵地作用,创造性地推出新的教育形式,扩大教育覆盖面,使王选精神在全市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无锡市教育装备和学生资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