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全国两会|谋发展,谱新篇!北京归来,住苏代表委员续写“春天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03-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全国两会已胜利闭幕,住苏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脚步并未停歇。他们满怀豪情回到工作岗位,把“两会好声音”传到基层一线,以实际行动将两会精神落实落深。

吃透两会精神,殷殷嘱托入脑入心

回到连云港,习近平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嘱托依旧在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省连云港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耳边回旋。这几年,他正和团队着手培育耐盐碱水稻新品,其中盐田育3号、4号已通过江苏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连鉴5号”已通过全国耐盐碱区域试验,进入了生产试验阶段。“我们要扎实进行良种培育与创新,同时还要不断提高新品种产量水平,保障我国口粮安全,在高质量高水平现代化农业发展上多下功夫。”徐大勇说。


微信图片_20220317134838.jpg微信图片_20220317135001.png


“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和教育相关的表述令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吉桂凤印象颇深。

当前,她正带领研究团队探索“双减”背景下减负提质的有效渠道。“我们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学会评价反思,增强自我调控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心胸血管外科主任陈鑫返回岗位后,就迎来了满满一周的手术排期。3月14日,他作为专家带领团队为江苏首例Corheart6人工心脏植入患者装上了全球最小的人工心脏。

“报告指出,要逐步提高心脑血管病、癌症等疾病防治服务保障水平,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市县延伸。我是一名心胸血管医生,要用行动落实好。”除了在手术台前奋战,陈鑫今年还将推动南京市第一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我们将通过培训、帮扶远程会诊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基层心脑血管疾病的医疗救治水平,让群众就近得到良好的医疗服务。”

创新宣讲“接地气”,深入基层“零距离”

“每年两会结束,我们支局的职工永远是第一个学习小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江苏省泰兴市分公司江平路支局局长何健忠刚回到泰兴,就开始了宣讲工作。提纲挈领、生动有趣的宣讲还会吸引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和周围的街坊邻居。

不止忙碌于宣讲,何健忠还化身志愿者,坚守战疫一线。3月13日,安排好手头工作后,他直奔核酸检测现场,维护秩序、整理资料信息。“一天内全泰兴要完成核酸检测人数近90万人,这离不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组织管理,我是人大代表,更要起到带头作用。”工作间隙,他也会向市民传达两会精神。“把疫情防控现场当宣讲台,和百姓面对面地沟通,有利于两会精神深入人心。”

生长在农村、创业在农村,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建湖县天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曼最关注的就是乡村振兴。3月16日,在盐城市人大机关人员学习会上,她将报告内容和盐城建湖县的发展现状一一对应,分享参会心得。

现代农业发展带来的红利、盐阜老区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的变化都让她由衷自豪。“宣讲现场,我也和大家分享了我的目标:吸引和助力更多有智慧有情怀的领头雁回到乡村,扎根乡村,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

2021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剧团一级演员陈澄入驻B站,单条视频播放量破百万,收获了不少年轻粉丝。回到盐城后,她就在思考,在新媒体平台直播宣讲两会精神,是否会更有效果?

她架起了直播,既分享在北京的所感所悟,也弘扬淮剧文化。直播间里,她提到了这次两会关于培育乡村小剧场的建议。“我希望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来推动‘乡村小剧场’建设,让人民群众有幸福可追、有戏可听、有演员可看。”话音刚落,就有粉丝表示赞同:“小剧场价格便宜,家门口就可以看戏!”“以后,我还会‘加场’宣讲,和粉丝们分享在北京的所见所闻,将两会精神传遍网络内外。”

责任担当扛在肩,锚定方向加油干

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新的一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规划。住苏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也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了2022年的工作“任务书”。

深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十几年,全国政协委员、苏州科技大学校人文社科处处长、城市发展智库(高级研究院)副院长宋青一直着力推进绿色发展。近两年,“双碳”成为她的科研关键词。“报告中强调,‘双碳’目标的实现,要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因此,这是一段较长的路,我们需要绵绵发力,久久为功,具体该怎么走、如何走好,这是我正在研究的问题。”

宋青表示,目前“双碳”战略还处于破题阶段,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去探索可持续的推进策略。作为首届国家特邀自然资源监察专员,她将一以贯之围绕“双碳”进行调研,为推进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基层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善红对会议部署的发展目标感到信心十足。为积极响应报告中提到的“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举措,他制定了全年的发展“计划书”。“我们下一阶段将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投入,加大力度投入科研费用,积极创新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坚定兴实体、强实业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报告提出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这是我密切关注的话题,也是我今年的重点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贺云翱说。

在参与建设大运河、长江、黄河三个国家文化公园的同时,2022年,贺云翱还新承担了两个大运河文化考古的项目,深度挖掘大运河文化内涵,进一步讲好“世界遗产”的故事。“中国大运河不仅自身有着极其丰富的文化内涵,而且还与中国众多的世界遗产有着内在相关性,它们共同构成了具有世界性意义的宏大文化体系,可以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大量鲜活素材和可开发资源。”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殷殷嘱托萦耳畔,责任担当扛在肩。乘着浩荡春风,江苏儿女正满怀信心、踔厉奋发,以实干为笔续写“春天的故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周永金 苑青青 王心婷 强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