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全国两会”/胡冶: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

发布时间:2019-03-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人民与权力》杂志: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是今年全国人代会的一项重要议题。3月10日下午,江苏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集中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全国人大代表们高度评价这部法律草案,发言中纷纷对外商投资法“点赞”。

江苏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徐郭平代表说,外商投资法的制定和实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一步,他建议加强相关调查研究、务实作为,把挑战变为机遇,推动国企更好发展。扬州玉器厂玉雕设计师高毅进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外商投资法,对促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法治保障,充分体现了立法推动和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镜人代表认为,外商投资法将“外资三法”统一起来,将更全面、灵活地规范和促进外资与国资民资融合发展、实现双赢,有利于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引领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的境界。

围绕进一步修改完善好法律草案,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自己的见解与建议。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徐莹代表建议,在外商投资法总则中,除了要求遵守法律法规之外,还应对外商社会责任进行必要规定。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唐金海代表说,在外商投资法总则中,对外商投资企业的股权占比应作出一定的限制规定,防止境外资本控制垄断关系国计民生或者关键核心领域的重要行业,影响国家安全。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代表说,要加强对负面清单的研究,明确准入限制,理顺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机制;要重视国际商务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为在国际经贸交往中实现互惠共赢打牢基础。江苏康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伟代表认为,负面清单不宜过长,更重要的是做到条款清晰、内容具体。要鼓励外资在中国开展更多创新型研究,更好吸收“外资+外智”。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外商投资法的出台将推动我国全面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法律制定出台后如何有效贯彻实施,也是代表们十分关心的问题。苏州市市长李亚平代表说,外商投资法通过后,各地各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落实好法律各项规定,守约践诺,加强外商投资的保护和管理,进一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开放型经济提质增效,推动更高水平的开放。淮安市市长蔡丽新代表说,外商投资法通过后,要重视具体条款的细化落地,依照法律规定并紧密结合实际,尽快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地方政府要积极开展外商投资促进、保护和管理工作,确保法律得到有效实施。泰州市市长史立军代表说,外商投资法实现了从理念要求到发展实践、从流动性开放到制度型开放、从强调管理到促进保护的三大转变。贯彻外商投资法要重在细化落实,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提高内外资企业合作水平,优化投资发展的环境。

外商投资法的制定带来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春风,代表们在为此欢欣振奋的同时,也对相关行业、企业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提出了富有针对性的建议。江苏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物联网标准化研究所所长胡冶代表认为,外商投资法对外商投资企业参与中国标准制定作出了规范,标准之争的后面实际上就是行业之争、产业之争,中国制造参与全球竞争必须在标准制定上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建议有关方面更加重视这项工作,提高标准化水平,培养建设标准化人才队伍。远景能源(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雷代表建议,要鼓励外国在中国进行知识产权投资,或在国内投资研发中心建设,借助外资力量培养我国有关行业的人才,同时也要加大对外资进行风险审查的力度。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桂泉代表说,外商投资法制定出台后,外资流入会加大,国内企业会面临更多挑战,以市场换取技术将更困难,内资企业要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迎头赶上,政府对知识产权管理保护、宏观管理调控也要进一步完善提高。中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锦石代表认为,制定外商投资法既对促进改革开放、国家长远发展有重要意义,又将使国内企业面临新的压力,企业要有“狼来了”的危机感,努力提升内部治理、经营管理能力,强本固基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