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宿迁市委:开展社会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2  作者:九三学社宿迁市委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近年来,社宿迁市委坚持“发挥优势、体现特色、量力而为、重在实效”的原则,调动全体社员力量,联合省内九三专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们的主要作法是:

一、坚持“一支社一品牌”,建立社会服务工作长效机制。

早在2011年社宿迁二届市委换届后,就制定了“一支社一品牌”的社会服务工作思路,指导各支社围绕自身优势,突出1-2项重点社会服务活动,建立长效机制,争取每个支社形成一个特色鲜明的社会服务品牌。经过多年努力,目前医卫支社的“牵手天使”活动、钟吾医院的“亮康”行动、机关支社的“微心愿”活动、宿迁学院的“九三科学讲坛”活动、宿城区支社的“百名专家进乡村”活动、科技支社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文化教育支社的阅读推广活动、泗洪县支社的慰问抗战老兵活动、宿豫区支社的“爱心助孤”行动九项社会服务颇具影响力,今年4月份新成立的市直属沭阳县支社、泗阳县支社也在积极寻找有长期价值的社会服务内容,一支社一品牌的社会服务格局初步形成。

二、拓展资源渠道,创新社会服务载体。

社宿迁市委充分利用全省九三资源,弥补宿迁的科技和人才短板,为宿迁发展争取更多机会。同时,积极响应社中央号召,为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一是坚持上下联动。2015年九三专家、省农科院石志琦团队成功将“超日标”水稻技术体系植入高墟大米,开发出“高墟”碱米品牌,让大米卖出了12.8元/斤的好价钱。目前,已有1200余户农户土地入股合作社,“高墟”碱米种植面积达到1万亩,走出了一条富民新路子。2017年11月,社省委在高墟镇挂牌成立了“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为高墟镇发展持续提供人才和资源支持。2019年又为高墟镇申报了“幸福院”项目,项目完成后将大大改善高墟敬老院的生活条件。二是加强横向交流。邀请九三学社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专家来宿,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把脉。邀请九三学社南京大学委员会专家来宿,围绕宿迁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为社市委的课题研究提供了有益帮助。带领钟吾医院支社到南京明基医院学习交流,促成两个支社结为友好支社。三是参与社中央“同心树人”教育帮扶工作。3次赴贵州为威宁哲觉中学累计捐赠了价值12万元的图书和体育器材,同时邀请哲觉中学老师到宿迁开展教学交流活动3次,40多名老师学习了江苏省致远中学、宿迁青华中学的教学和管理模式。

三、关注基层和弱势群体,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基层和弱势群体的需求,一直是我们开展社会服务的巨大动力。每年元旦和儿童节期间,医卫支社的专家都会前往“牵手天使”同心活动基地慰问福利院孤残儿童,为孩子们免费体检,并送去奶粉和玩具。每年儿童节前夕,机关支社会在乡村学校的留守儿童中间征集微心愿,在节日当天给孩子们送去书包、衣服、书籍等。每年的“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社市委联合科技支社组织专家到偏远乡镇开展大型义诊、科普报告、法律咨询、送教下乡等活动。钟吾医院支社自2012年启动“亮康”行动以来,已为上千人做了白内障筛查、为200多名白内障患者做了复明手术。2018年6月,宿城区支社与河滨街道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旨在促进自身建设的同时,重点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的科普服务。今年5月,宿豫区支社主委袁雪梅带领帮扶团队看望一名孤儿,为孩子送去学习和生活用品,并邀请专家对孩子进行心理辅导。自此,“爱心助孤”行动迈开了第一步,帮扶团队将长期关注这名孤儿的成长,努力走好爱心行动的每一步。

四、汇聚全体社员力量,提升社会服务爱的温度。

党派开展社会服务要最大限度调动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产生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社市委注册成立九三德赛志愿服务队,号召全体社员以志愿者的身份为社会做力所能及之事,以实际行动传播爱心、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社员们跟随志愿队自觉参与到社市委、各支社开展的每一次社会服务中,例如,在义诊活动中,他们布置活动现场、散发宣传册、分发药品,在儿童节慰问活动中,他们搬运慰问品、给孩子和家长们拍照。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社员们的社会责任感进一步增加,也为了解实情、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打开了一扇窗口。

九三学社宿迁市委将以此次社会服务现场交流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先进地方经验,关注经济发展,关注社会需求,关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探索适合自身特点的社会服务内容和形式,为宿迁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