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发挥生态优势,带动农民增收

发布时间:2020-07-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高墟镇位于沭阳县东北角,地处“两市三县”交界处,耕地广,工业弱,是典型的农业大镇。近几年来,该镇立足实际,充分利用“碱性土”、“生态好”等资源禀赋,挖掘开发“高墟碱米”品牌,带领百姓走出了一条“非工致富”的新路子。目前,已先期带动1200余户农户土地入股合作社种植“高墟”碱米近5000亩。

一、由“普通大米”变“品牌碱米”。高墟大米虽一直小有名气,但经济效益较低。对此,该镇多方施策,着力做响大米文章。一是提高科技含量。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来镇调研,摸清了高墟土壤和灌溉水均呈弱碱性且无污染的优势,找准了原先配种不优、传统培植的劣势,进而扬长避短,试种高品质水稻-“高墟”碱米,并坚持生物施药施肥,确保米质更优。二是放大生态优势。所产大米在国内常规检测合格基础上,再交由国际权威机构检测认证,农残、重金属等324项指标达标,高于国际最严格的出口日本和欧盟大米检测标准,且PH值7.2左右,呈弱碱性,绿色生态,有益健康。三是塑造特色品牌。注册“高墟”碱米商标,并经成本核算,定价高达12.8元/斤,是普通大米的近6倍价格,但由于品质优良,供不应求。高墟镇党委书记刘志义说:“‘碱米’虽贵但不愁卖。2015年试种300亩;2016年扩种2000亩,仍供不应求;在江苏省2015(上海)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上荣获创新产品奖;2016年12月在南京举办的“寻找江苏最好吃的大米暨首届江苏百姓评米节”荣获一等奖;2017年1月,在首届“公正杯”江苏优质稻米暨品牌杂粮博览会上,荣获江苏好大米、江苏好杂粮优质产品奖。先后在农民日报、新华网等国家、省、市媒体及江苏卫视、央视十三频道、央视一频道新闻联播中报道,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二、由“单打独斗”变“合作共赢”。改变过去农户单打独斗、自由种植的落后现状,按“政府+农户+大户+专家团队”四方入股的形式,合作组建“高墟”碱米种植公司,合力解决缺配套、缺土地、缺资金、缺技术等问题,实现四方共赢。一是政府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入股,并对公司财务进行监管,既便于规范化、规模化推进,也可通过分红增加财政收入;二是农户以土地入股,可获取土地流转收入+田间打工收入+销售分红收入“三份收入”,实现增收;三是大户以资金入股,为公司运营提供流动资金支持,并获取相应投资回报;四是省农科院专家团队以技术入股,全程参与配种栽培、施药施肥、宣传推销等环节,促进科技成果高效转化。龙河村村民高中甫说:“去年,我家6亩6分地全部入股到公司种了碱米,每亩租金1200块,农忙时我在公司做活,每天还能拿到150块左右,年底分红每亩又能拿到600多块,一年收入比往年多2万多块。”
    三、由“传统销售”变“现代营销”。为防止“酒香也怕巷子深”、“叫好不叫座”、“有价无市”,采取多元化的营销模式,创响品牌,扩大影响。一是组织参加展销。2015年底,在上海举行的第十三届江苏名特优农产品交易会上,首次召开“高墟”碱米发布会,当场即签订购销合同17.9万元。其后,又相继在首届江苏百姓品米节、首届江苏优质稻米暨品牌杂粮博览会等展会中荣获大奖。二是专家“鼎力”推销。“高墟”碱米的独特品质得到业内专家的广泛认可,省农科院专家团队主动在南京钟山生命科学园旁设立“高墟”碱米专营点,帮助提升名气,刺激销量。三是新媒体持续促销。通过淘宝、电视、电台、微商等多种平台持续宣传推介“高墟”碱米,“高墟”碱米网销比例占一半以上。如今年2月,特邀江苏交广网走进高墟,现场直播“高墟”碱米富民效应,当日收听、收看38万余次,90分钟内热销10余吨。

    四、由“农业大镇”变“农业强镇”。15年前,高墟就拥有全省乡镇级规模最大的2万亩无公害稻米基地,是苏北最大稻米加工基地,如今已扩至6.5万亩,其中6万亩属碱性土。面对这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并鉴于“高墟”碱米富民模式的成功探索,该镇坚持分步实施、稳扎稳打原则,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主打“高墟”碱米品牌,挖掘开发更多农业特色,努力建成全省知名的“高墟碱米·特色小镇”,逐步从“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同时,不断延长“高墟”碱米产业链,推动稻米加工产业由低端向高端转变,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省农科院专家石志琦认为:“原有的高墟大米种植传统低效,不足以富民强镇,但经过科技检测、配种、品控,升华为碱米后,充分迎合了社会对高品质农产品的追求,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与影响力。”